翁山蘇姬首度訪中 江派、習派公開角力
2015/06/11 自由時報 記者 顧佳欣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8827   accessed June 15, 2015

 

  • 如果報導屬實,意涵為:

     (1) 北京內部仍有不配合習近平之力量,但已不成氣候。
     (2) 20147習訪印度與Modi國宴前數小時解放軍越中印未定界。
          習返回北京懲處指揮官。
     (3) 兩件事可一併看待。

林中斌 2015.6.15

中宣部禁止報導 中聯部高調公布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十日受邀首度訪問中國,但中國媒體異常低調,傳出中共中央宣傳部(簡稱「中宣部」)發布密令,嚴禁中國媒體報導;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介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反而高調公佈消息,如此反差,外界認為,此反映中共高層角力逐漸白熱化。
 
根據海外華文媒體披露的一紙手抄密令顯示,由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人馬、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掌管的中宣部,五日要求所有媒體一律不報導「緬甸代表團訪中」,但中聯部同日卻在網站高調公佈。六日傳出乃習近平大筆一揮,要求訪中團「不光是要請,還要公開宣傳!」與中宣部歧異立見。
 
媒體引述親北京消息來源指出,九○年代開始,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勢力不斷增強,但外交部卻誤判情勢,一味強調需專心經營與軍政府的關係。二○一○年,緬甸局勢突轉向,陸續開放黨禁、報禁,親西方排中共,令中共在緬甸多個投資計畫,如密松大壩遭喊停,損失慘重。
 
而今年緬甸軍政府圍剿果敢武裝勢力,戰火燒過界;又其砲彈屢屢落入中國境內,導致民眾受傷,外交部卻沒有妥善處理。而外交部如今卻仍認為重點還是在軍政府,對於邀請翁山蘇姬訪中則是「條件尚未成熟」。
 
以上種種令習近平決定親自處理緬甸事務,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並開會決定,對緬甸採取三管齊下的政治、外交、軍事手段,除在邊境進行實彈軍演,並立刻邀請翁山蘇姬訪中。但中宣部此時卻以密令攪局,令習大為光火,因而踢開外交部,要求中聯部負責此次活動。
 
高層在緬涉貪腐 傳北京將處理
 
中共宣傳體系長期由江澤民一派把持,常給習近平製造麻煩,此次事件再度顯示兩方陣營矛盾;又有高層透露,緬甸的問題還涉及目前習近平的「打貪腐」運動,外交、軍方、雲南當局都涉嫌在緬甸有重大利益與腐敗行為,據悉北京將著手處理。
 
中宣部五日的禁令,還有不許報導生態紀錄片「穹頂之下」獲獎,以及東方之星長江船難之要求,以及加強採訪記者微博、微信帳號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