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機遇與考驗
2015/06/05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947009-%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8%94%A1%E8%8B%B1%E6%96%87%EF%BC%9A%E6%A9%9F%E9%81%87%E8%88%87%E8%80%83%E9%A9%97   accessed June 5, 2015


    赴美前五十天,民進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四月九日提出「維持現狀」為兩岸關係基本原則。各方反應呢?藍營批評並非意外。意外的是「獨派的…撻伐…圍剿」(陳茂雄,自由時報五月廿八日),以及北京官方正面的自我解釋,和預留空間的探問。
 
    五月廿七日,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兩岸關係現狀…是○八年以來,在『九二共識』…上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民進黨所指『兩岸現狀』是什麼?需要他們做出明確回答。」這立場是否代表大陸對蔡的主張「不滿意」?范未正面回應。
 
    在相反的力量拉扯下,中間點是最大公約數。蔡以執政為目標,「維持現狀」是阻力最小的位置和路線。
 
    何況,自從九二年陸委會開始民調以來,「維持現狀」一直享有絕大多數選民的支持。至今未變。
 
    華府已滿意蔡赴美的說法。因為對北京,美國的國家利益是:挑戰但勿開戰。蔡強調民主—挑戰北京,可消耗其時間、精力,美國樂見。蔡提「維持和平現狀」,不會開戰拖美國人下水流血,華府安心。
 
    蔡表面的弱象是她重要的強項。各對手輪流低估她而挫敗。從接任陸委會主委到黨主席,多少看衰她的行家都誤判。
 
    蔡兩次敗選(一○年五都、一二年大選)為她寶貴的資產。蔡一二年一月經典的敗選演說已夠她留名青史:當台上大老抿嘴咬牙、台下粉絲淚水決堤,她優雅感人的隻手撐天。
 
    但是,如果蔡就任中華民國總統,若仍不調整目前「維持現狀」的說法,情勢將變嚴峻。
 
    兩岸問題其實都是各自內部問題的延伸。屆時習近平若不出手,將面臨內部挑戰:指習「縱容領土分裂」。打貪之下受威脅的眾多權貴將有藉口反彈,因而動搖他反腐固權、經改復旺的大工程。
 
    習出手方式的考量是:對蔡施壓極大化,對台灣人民傷害極小化。「雪崩式斷交」符合此條件。可能先斷兩國,再斷兩國,分段進行,期待台北調整。但台灣邦交國只有廿三,遲早將遭埋頂。
 
    習應不會主動停止與台民間和在野黨的互動,包括爭取「三中一青」。他可能更靈活的運用新媒體。
 
    北京目前應不急於兩岸統一。否則「消化不良」:大陸各省將要求享有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民選首長。何況,台灣還有中美兩強之間緩衝帶的功能。台灣只要不獨便可過關。中國文字千變萬化,只要有心,何患無辭?
 
    因此,蔡當選後如何讓習向內部交代便是關鍵。三月一日,柯文哲市長接受新華社專訪,照稿念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北京於是解除原先對柯的杯葛。五月廿日,他的副市長周麗芳便前往上海安排「雙城論壇」。
 
    蔡若要調整目前兩岸政策的論述有兩大障礙。當選總統移除第一項,不再擔心黨內票源流失。第二項是治理成績單(governance),這是陳前總統失敗的關鍵。

    兩千年阿扁就任發表「四不一沒有」,安北京和華府的心,但為黨內大老私下詬病。八掌溪事件後,阿扁治理能力令人失望,民調急速下滑。他為自救,開始移向深綠,一去不返。
 
    蔡內政經驗不多是治理成績的隱憂,但她在陸委會任內強力推動小三通成功顯露她的潛力。台灣人才、資本、技術流失已嚴重,若還自外中國大陸,經濟將更困難。蔡關鍵的考驗尚在前路等待。(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