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戰而主歐亞:北京大戰略
2015/06/04 聯合早報 (新加坡)  林中斌
http://go5.10086.cn/www.zaobao.com/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50604-487806  accessed June 5, 2015



      2015528日新加坡《聯合早報》的Y 先生來函: () “2004年駐臺北時采寫過您關於中共“不戰而主東亞”的談話,印象深刻。如今重讀,還是非常有參考價值。之前您再次準確預測中共暫時不會在南中國海頒佈空識區(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92407334),讓人由衷佩服。我目前負責編輯言論版,希望向您邀稿,請您就香格里拉對話會做分析。
 
      這篇我於61日寄出,64日刊出。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5.6.5
 
 
 “林中斌說……北京……大戰略……最後的目標是……‘不戰而主東亞’,也就是用經濟和文化的力量,逐漸地把今天在東亞主宰的美國勢力擠出本地區。
這是《聯合早報》2004117日登載的訪問《中國新(大)戰略》”。
11年過去了。北京大戰略表現如何?
它究竟是什麼?以超軍事手段為前鋒,以快速現代化的軍事能力為後盾,避免與美國武力衝突,而擴展勢力至遠方。
指超越軍事,但不排除軍事。超軍事手段包括經濟、文化、外交、心理、法律等等。文化手段泛指:學術、文藝、宗教、時尚、媒體、旅遊、建築、選美等等。
這些做法,北京不會承認。

如何運用經濟手段?
201312月初,英國首相卡梅倫率領有史以來最大海外商務團訪問北京。行前,他說:“英國將做中國在西方世界最強支持者。”
今年312日,英國不顧美國強力反對,以第一個西方國家和百年以來美國最親密盟友的身份,宣佈參加中國設立的“亞投行”。全球驚愕。
五天后,另外三個美國重要盟友——法國、德國、義大利——也在美國抗議下跟進。至4月中為止,全球共57國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包括美國其他盟友如韓國、澳大利亞等。

百多年前發動鴉片戰爭成為首個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英國,為何今日也是西方首個支持中國設立“亞投行”的國家?原因是北京用經濟力量積極布點。
卡梅倫訪北京之前的18個月,中國在英國的投資超過以往30年的總和。201310月,習近平在印尼宣佈將成立“亞投行”時,華府乏人注意。而英國財政部長奧斯本立刻飛往北京,為親中外交進行鋪路。
很多人說:設立“亞投行”,有如以往的中國對外投資,是虧本生意。其實,北京主要意圖是戰略的。它不明說,怕挑起中國威脅論。
習近平2012年底上臺,他面臨的挑戰之一是:美國強力聯合日本,拉攏越南、菲律賓、印度、緬甸、蒙古等近鄰由東包圍中國。
習近平遵循孫子兵法的精神,避免正面對抗,於是向西發展“一帶一路”以圖衝破圍堵。
2013年5月,他宣佈“一帶”(西向的路上絲路經濟帶),10月宣佈“一路”(西向的21世紀海上絲路)和亞投行。

美國、日本加強在西太平洋對中國的軍事部署。習近平以同樣“避實擊虛”的精神,用經濟手段破解軍事威脅。那就是“亞投行”的戰略意義。其效果亮麗:不到一個月,美國已被孤立,盟友紛紛背叛。崛起中國和停滯美國兩條勢力曲線已開始交叉了,這是歷史里程碑。
201410月,“亞投行”尚未被看好時,亞洲21國簽名支持,居然包括印度、越南、菲律賓!它們不是受中國威脅而與美日牽手抗中嗎?21世紀,全球經濟掛帥。軍事的隱憂抵不住經濟的誘因!
北京又如何運用文化手段?
中印邊境雖時有摩擦,北京近年來對新德里下足功夫。20135月李克強上任總理半年,首次外訪就到印度。20149月,習近平訪印,今年5月,印度新當選總理莫迪回訪,大幅提升雙方關係。關鍵是:習去年已向虔誠信教的莫迪許諾,將開通可行車的公路,以取代莫迪曾跋涉20多天,北上西藏進香險象環生的舊道。今年,莫迪特別致詞申謝。
中日關係自從2012年東京購買釣魚島後惡化。北京強烈反應,但鬥而不破。2014年底習近平北京接見安倍後,雙方已恢復官方磋商。今年5月,日方友華團3000人攜安倍親筆信訪華,北京意外地由習近平高規格接待。他運用“禪宗外交”,提到明末清初由福建赴日的隱元禪師,感動訪賓下淚。
今年5月,李克強訪問拉美四國。除了提供巨額款項深耕美國後院之外,李隨行帶了諾貝爾獎得主莫言等三位文學家,進行文學外交。

我內弟是美國人,住西非安哥拉。“這裡沒有CNNBBCABC電視臺。要看美國或國際新聞,要上中國央視的英文台。我愛看央視!”他最近說。
2004年開始一年一度的國際“北京論壇”,已辦11屆。其規模及持續性各國史無先例,是成功的學術外交。此外,十多年前,中國便開始推動國際選美,鼓勵歐美時尚大師訪華,資助國際建築師實現夢想,提倡功夫文化、旅遊文化等。這些活動將令全球不自覺地當北京是未來文化世界朝聖的“麥加”。
2013年習近平宣佈“一帶一路”。當時大家質疑:
一、中國崛起的威脅:鄰國不合作。
二、所經路線風險高:中東戰亂、印巴衝突。
但忽略了北京的戰略:
一、布點深耕、聯點成線、掃線蓋面。
二、以經濟、文化等人類共同語言打通政治、軍事的隔閡。
一世紀前,有重視大陸(陸權)和海洋(海權)兩種看法的爭論。英國人麥金德(H.Mackinder)說:“什麼人統治東歐,就控制心臟地帶;什麼人統治心臟地帶,就控制世界島;什麼人統治世界島,就控制世界。”心臟地帶從東歐向東,南下包括伊朗再向北至新疆、西伯利亞。世界島即歐亞大陸。
他當時重歐輕亞,現已過時,但陸權原則仍可適用。個人重寫他的名言:“什麼人統治中國,就掌控新的心臟地帶(中國經俄羅斯到東歐);什麼人掌控新心臟地帶,就號令世界島;什麼人號令世界島,就主導世界。”
當時強調海權的美國海軍將領馬漢(A. Mahan)說:“什麼人控制印度洋,就主導亞洲。印度洋是七海之鑰。21世紀世界的命運將決定於此水域。”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通吃以上兩句名言。


2004年筆者曾發表的中國大戰略是不戰而主東亞。今天修改為:不戰而主歐亞。

作者是華盛頓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前講座教授
曾任臺灣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