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5  Warsaw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15
年3月24日 波蘭華沙國際會議
http://www.pism.pl/events/conferences/Conference-East-Asia-Security-Challenges-Vistas-for-Defusing-Tensions#



Participants in the conference"Security Challenges in East Asia: Vistas for Defusing Tensions" generally doubt there will be an open conflict in the region.
 
 



林中斌:經濟依存克制東亞海域爭端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503250070-1.aspx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4日專電)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在華沙舉行的東亞安全研討會以「鬥而不破」解析東亞海域爭端上升的真相,他指出經濟依存等情勢的考量讓涉入爭端國家能克制。

由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和中華民國駐波蘭代表處合辦的研討會邀請台灣和歐洲的國際關係學者和戰略專家與會,針對東亞安全的挑戰發表論文並進行討論。
 
林中斌指出,東亞地區權力制衡,美國與中國大陸角色的調整也使得東亞海域緊張情勢上升。另一方面,不只是北京會訴諸「對外強硬,對內收割」的策略,藉強勢處理國際問題以期在國內獲得加分和減壓的效用。
 
1982年鄧小平在當時美國副總統布希訪問北京前下達「鬥而不破」的指示,指出「對美鬥爭要立足於不怕,但也要講策略,注意方法,在堅持原則下爭取鬥而不破。」林中斌指出,「鬥而不破」成為中國大陸的一貫政策,其他國家也默認採行這種行為模式。
 
他提到,中國大陸的鄰邦面對當前的東亞形勢,對美國和中國大陸其實是採取兩面下注的避險作法─經濟上靠中國大陸,安全則是靠美國。
 
東亞的海域爭端近年來備受國際關注,也是今天研討會討論的重要主題。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a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研究員艾克曼(Alice Ekman)和華沙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的學者高山仁(Bogdan Goralczyk)也分別從歐洲學者觀點分析東亞情勢的發展。
 
研討會探討美國的亞太政策及與地區的互動,由淡江大學副校長戴萬欽、荷蘭克林根達爾(Clingendael)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範德普滕(Frans-Paul van der Putten)及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皮奧卓斯基(Marcin A. Piotrowski)做專題分析。
 
瑞典安全與發展政策研究所所長施萬通(Niklas Swanstrom)與波蘭外交部東亞司的專家茲比格尼瓦.契克(Zbigniew Czech)及中華民國外交部研設會主任介文汲,在下午的專題研討會上,從不同角度分析影響東亞安全的因素及其對歐盟與亞洲間關係的牽連。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是中歐地區重要智庫之一,與許多國際學術機構交流合作。今天研討會的開幕式是由研究所主任扎博羅夫斯基(Marcin Zaborowski)和中華民國駐波蘭代表江國強共同主持。104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