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大陸貼著台海中線畫設南北向新航路,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表示,這條新航路確實對台灣空防造成很大壓力,也許北京已接受蔡英文可能在二一六年上台的現實,因此不再顧忌會引發台灣民眾反感的作為,而其終極目標則是打通台灣海峽。

林中斌指出,大陸擅長兩手策略,一硬一軟,硬的就是畫設新航路,壓縮我空軍演訓空域,造成陸籍民航機飛經台灣海峽的事實,終極目標就是打通台灣海峽;軟的則是祭出陸客來台中轉的大餅,迫使我方陷入兩難。

民航局前局長、成功大學交管系特聘教授張有恆指出,由於台灣不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會員,大陸透過ICAO公告等於強迫我方接受。

林中斌分析說,大陸此時公布新航路事先一定有全盤計畫,只是這時還在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的氣氛下,就讓台灣感受到壓力,大陸的用意令人難以揣測。較合理的推測是大陸也許已有民進黨即將再度執政的準備,因此不再顧忌台灣民心。去年九月廿六日,習近平接見台灣統派團體,宣示「一國兩制」,卻未提「九二共識」,曾引發議論。林中斌說,不久後中共基層官員就傳出要「硬化九二共識」的說法。這次在貼著台海中線劃新航路,也許可視為是呼應「硬化九二共識」的做法。

張有恆表示,陸客來台中轉的利益確實誘人,除了客運外,貨運利潤更龐大,但國家安全仍要排第一,必須堅守台海中線的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