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後兩岸前景
【聯合報╱林中斌】 2014.12.19
 


九合一大選藍營慘敗。兩岸前景濃雲密布,人心惴惴不安。網路上傳「共軍登陸…中南部一片火海」的未來圖像。
 
另類發展,卻乏人全面探討:蔡英文若一六年當選總統,兩岸依然互動。目前看來虛無的「蔡習會」,也不能完全排除。原因有十,分三組—蔡英文、習近平、美國日本—陳述如下:
 
蔡英文:
 
一、蔡力謀連任:一旦當選,蔡將謀求二○年連任,需要經濟成績單,但不找大陸很困難。何況對手朱立倫—有政績、廣結善緣、選戰贏過蔡—將靜候蔡的失誤。
 
二、蔡避免重蹈覆轍:蔡一二年競選總統,原來呼聲甚高,但因台獨色彩和助手「商人無祖國」的言論,被華府和北京兩大夾擊,功虧一簣。美官員懷疑她將撼動台海穩定,連派三官員來台挺馬英九。大陸全面動員台商回國投票。如今,九合一輝煌勝選後,蔡冷靜表示「戒慎恐懼」。蔡營已宣布一六年前將兩度訪美。她應已學到:對美方說明兩岸政策,模稜兩可行不通。
 
三、黨內兩岸風向移轉:民進黨菁英已在調整兩岸政策姿態。立法院黨鞭柯建銘主張凍獨。謝長廷及陳菊等熱心兩岸交往。賴清德飛訪香港行銷台南。
 
四、柯文哲效應:柯畢業於民進黨凱達格蘭學校,但超越綠色及台獨,吸票強勁。親民進黨的陳為廷竟以無黨籍參選。綠營向中間調整已非單一事件。
 
. 台灣尼克森:蔡無賣台原罪。馬英九若赴大陸,會被指責「賣台」。蔡赴大陸,趨統的藍營無法指責,而綠營會體諒她。就像:四十年前,反共的美國尼克森赴北京見毛澤東,他國內極少批評。
 
習近平:
 
六、習不願兩岸浪費四年:有旺盛兩岸企圖心的習近平,將於二二年交棒。一六年後,他在位只剩六年。若其中的四年兩岸虛度,他甘心嗎?
 
七、北京已深耕民進黨:北京○四年發動「台農計畫」討好南部果農、漁業,即民進黨的票源。結果,綠色縣市長相續赴陸推銷。一二年起北京積極邀約民進黨菁英學者。近年來,北京又善待綠色政治及媒體人物在大陸從商親戚。北京已了解:統一最大障礙是民進黨和綠色選民,必須累積暗中影響民進黨能量,效果逐漸浮現。
 
七、習對台交往政策穩定:他國內固權有成。因此北京對台交往政策在九合一後維持不變。海協會長陳德銘依然來台,遍訪各界。兩岸大小懸殊,近年來,兩岸來往皆為大陸主動,台灣被動。狗可搖尾巴,尾巴如何搖得動狗?蔡若一六年當選,北京應不會劇烈反彈,反而靜待機會。
 
美國日本:
 
九、美國有求於北京:美國內外困境增加。比之前,華府更有求於北京。北京自阿扁時代便善用「經美制台」:警告華府,再由華府施壓民進黨勿滑向台獨,而引起兩岸戰端,美國青年濺血。今後,華府更將要求蔡勿挑釁大陸。
 
十、安倍求見習:原來大力反中的日相安倍半年來積極求見習近平。十一月習安會應非曇花一現,而是中日關係逐漸轉緩的起點。雙方已同意恢復停擺兩、三年的湄公河政策和海上聯絡機制對話。民進黨若指望美日撐腰,向北京挑戰,愈來愈不行。
 
蔡可能於適當時機公開調整大陸政策,並暗中派人溝通北京。若習蔡雙方有意願來往,解套說法,何患無辭?關鍵在蔡是否有決心有效果的拚經濟。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