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危機與轉機
財訊 2007年5月1日


 
這是7年前5月的拙文。意圖幫助馬英九維持他的優點,並克服他的障礙。今日在九合一選舉之後,或許再看有些不同的感受。  
 
林中斌 2014.12.12
 
文中曾寫道:
▉不沾鍋若指廉潔守法、不同流合污,其實是馬的優點和有高支持度的原因,而不是弱點。

 
更深入的看,馬這些弱點似乎來自他一生的幸運。他沒有受過痛苦挫折的煎熬。他的心靈似乎尚未走過「死亡之幽谷」。
 
▉蔣經國在前蘇聯的十年幾乎餓死,要到飯館外陰溝裡把水上的凍油刮下帶回家用燈烤化吃;老蔣早年被人欺負、鄙視。這些人的內心都曾在絕望的黑夜和哀傷的泥沼中淌過血。馬英九人生至今光采順利。
 
▉馬宣佈一些決策後,引起嚴重爭議,後來再改變。這才是他給人「無魄力」印象的原因。不是沒有張牙舞爪,不是因為和善有禮,不是由於不偏激,而是缺乏深思熟慮。
 
▉社會應該明辨馬真正的的弱點,但肯定馬真正的優點。如果大眾認為「清廉守法,不偏激,和善有禮」(不沾鍋、不耍詐)是政治人物的弱點,社會將付出慘痛的代價。那麼我們選擇的共業,將像無形而沈重的枷鎖,拖累台灣的未來。
馬英九三月民調領先民進黨天王十九﹪,跟二00三年四月連宋領先阿扁十七﹪幅度類似。馬目前雖然領先,其實已陷入危機。其根源在於未認清自己的優點和弱點,而未發揮優勢補救弱勢。一般所稱馬的優缺點,不免膚淺,甚至誤導馬本人及大眾。雖然議論人易,自己做難,但旁觀者清。為建立社會正確的價值,個人有責任深度探討此議題。

一般人認為馬弱點有三:無魄力,不沾鍋,不耍詐(行為可預測)。一般人承認他優點有三:學歷高(有國際觀、英文溜),行政經驗豐富,形象英挺。

在此表象下,馬另有三優點。清廉守法,不偏激,和善有禮。以上六優點是他支持度高真正的原因。

當他放棄守法、不偏激、和善有禮等優點,以展現所謂的決心和「魄力」,他的民調下降。0六年六月馬英九跟進宋楚瑜激情罵扁,民調開始下滑;今年四月三日馬宣佈有罪也要選,聯合報民調顯示馬的支持度從五十二﹪下滑到四十三﹪。

在表象下,馬的弱點有三:一、趕場而無時間思考黨國家大方針,也沒時間讀書。李登輝當總統時,每晚都閱讀,在九0年初期已看過混沌理論。不斷吸收新知激起他克服困難的靈感。日本前首相小泉嗜好歷史,從中獲取啟示,常出怪招。0五年九月選舉,他模仿日本歷史人物成立「刺客兵團」,在外界都不看好他的情況下敗部復活,且大勝。毛澤東雖然害人無數,但謀略高超。他年輕時讀遍北大圖書館藏書,當政後仍在鑽研經典。

二、未重用資深幕僚。一位國寶級的先生要等上一週才能見到馬。一位學經歷優秀的先生,外界認為他和馬相近,卻自稱非內圈,據說有挫折感。這些人在國策上素養深厚,但是馬或許要和老國民黨區隔而自我設限。自古以來成大事者納才都不究既往,甚至重用敵人。齊桓公用管仲,唐太宗用魏徵、秦瓊、尉遲敬德、李靖等。馬未廣納建言,因此不易深入全面掌握問題。

三、粉絲多朋友少。不沾鍋若指廉潔守法、不同流合污,其實是馬的優點和有高支持度的原因,而不是弱點。但真正有殺傷力的是他偶爾給人缺乏誠意的印象(或錯覺)。也許這是無心之過,但別人有心留意,積少成多成為他的包袱。有位沒犯錯的幕僚,未得馬的照顧,只好自謀生路。某記者曾在任職的偏綠色電視台裡力爭馬扁辯論時給馬同樣的時間,還跟長官頂撞。馬當時謝謝她,當選後視而不見。據報導,前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下台時看報紙才曉得。一位曾來台的法國學者對馬的印象是:馬跟第一個人握手,跟第二個人講話,眼看第三個人。此話或許誇張,但如果連法國學者都這樣講,問題是否嚴重?

馬因特別費案民調下滑。主因不在特別費本身(大多數人相信他無辜),而是他處理危機的能力。馬開始太自信,然後在每個關鍵時刻採取似乎不智的作法,而愈陷愈深。人民開始懷疑,他將來坐大位如何對付更棘手的挑戰和更多謀的對岸。如果馬有時間思考,多多請益,又有眾多忠誠謀士策劃,他處理方式可能大不相同。

馬在兩岸政策的發言便是典型的例子。曾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的他,可能相信不需再請教兩岸專家。他去年赴英之前,提到「終極統一」,引起撻伐。在倫敦接受BBC訪問時輕敵,而忙於招架,陷入被動。回台後,說「台獨也是選項」,再度挨批判。其實,陸委會長期的民調清楚顯示:在統獨的爭議裡,目前維持現狀一直獲得相對或絕對多數的支持。台灣的將來交給那時人民決定是最穩當的政策。

馬宣佈一些決策後,引起嚴重爭議,後來再改變。這才是他給人「無魄力」印象的原因。不是缺乏霸氣豪情,不是因為和善有禮,不是由於不偏激,而是缺乏深思熟慮。因此,他在未看透全局時便出兵,之後不得不撤退。此外,他至今尚未提出將來國政的願景,也與缺乏深思熟慮有關。

真正有謀略、有遠見的領袖,一旦決定,便堅持不變。小泉的郵政改革即是一例。英國前首相柴契爾當初堅持自由貿易的路線,遭譏挨罵但未動搖。英國經濟隨而好轉。我曾聽過她演講,驚訝的是,她像幼稚園老師,和藹親切。別人說她鐵娘子,鐵在哪裡?看不到。原來她鐵在裡面。只有表面的魅力不夠,完備的政策構想和堅定的掌舵是必要的。

更深入的看,馬這些弱點似乎來自他一生的幸運。他沒有受過痛苦挫折的煎熬。他的心靈似乎尚未走過「死亡之幽谷」。南非的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被關監獄二十七年。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五十歲破產,為賺錢到紐約演講時還被卡車撞倒輾過去。美國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二戰時所乘軍艇黑夜在太平洋被擊沉落水受傷背痛終生,加上內分泌重病隨身,天天痛苦。小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中年得小兒麻痺症,遭重大打擊。鄧小平三落三起,第一夫人在他失意時竟離他隨人而去。台灣的領袖,不論公過,阿扁坐過牢;李登輝在白色恐怖下被拘數天;蔣經國在前蘇聯的十年幾乎餓死,要到飯館外陰溝裡把水上的凍油刮下帶回家用燈烤化吃;老蔣早年被人欺負、鄙視。這些人都曾在絕望的黑夜和哀傷的泥沼中內心淌血。馬英九人生至今光采順利。

競選中常見的是,領先者會懈怠,但落後者會拼命,追趕到最後衝過決勝點。去年陳菊跟黃俊英競選高雄市長便是一例。馬要克服目前的危機發揮優勢補救弱勢便是轉機。

社會應該明辨馬真正的的弱點,但肯定馬真正的優點。如果大眾認為「清廉守法,不偏激,和善有禮」(不沾鍋)是政治人物的弱點,社會將付出慘痛的代價。那麼我們選擇的共業將無形的拖累台灣的未來。

如果馬在0八年不幸落選,對他來說可能是大幸。他可以趁機補修關鍵的學分,痛下決心,進行內部改造,捲土重來。如果一二年他仍沒選上,不過六十一歲。他若不放棄,一六年再選,也才六十五歲。而邱吉爾被任命為宰相、拯救英國二次世界大戰災難的年齡,是六十六歲;雷根敗選後當選總統、領導自由世界邁向冷戰勝利的年齡是六十九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