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不僅對軍事、國際、兩岸問題很有研究,7日下午更在硅谷亞洲藝術中心以「最遠的探險是內心之旅」(The Longest Journey is Journey Inward)發表演講,介紹他多年拍攝的藝術攝影,並分享這些作品對他心靈的啟發。
 
林中斌表示,他37歲轉念政治學前,曾在一家地質公司服務多年,到過許多深山峻嶺探勘礦產,也拍攝下許多美妙的自然奇景。不過攝影對他而言並非只是一種紀錄,而是內心情境的一種反映,他從這些攝影作品中,發掘到內心真實的感受。
 
林中斌說,演講主題「最遠的探險是內心之旅」是前聯合國秘書長哈馬舍爾德(Dag Hammarskjold) 的一句名言。哈馬舍爾德於60年代調停剛果戰亂時,在非洲墜機喪生,後被追贈諾貝爾和平獎。
 
林中斌表示,哈馬舍爾德是登山健將,曾攀登喜馬拉雅山。他解釋這句名言的意思為:外界的旅途與探險是有限的,而內心的探索與啟發是無窮盡的。他拍攝的「這個老人!」(This Old Man!)得過美國攝影比賽第一名,另外也贏過科羅拉多州攝影比賽冠軍。
 
林中斌說,中學畢業時對歷史與哲學非常有興趣,可是當時在台大中文系教書的母親反對他讀人文科系,於是考入台大地質系,隨後留學美國,取得地質碩士學位,在一家地質公司服務。他說,1978年毅然決然改念政治學,從大學部讀起,45歲才獲得博士學位。
 
隨後林中斌在學術界,政壇一展長才,擔任過喬治城大學政治系教授,與中華民國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等要職。
 
林中斌的弟弟、美華藝術學會會長林中明7日下午也以「聯藝共振、傳承出新」發表專題演講,分析綜合性的藝術類型。他說,不同風格體裁的藝術能相互輝映,相互迴響(echo),產生別出心裁的藝術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