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中日各有利益考量
 
中評社  2014.11.11  01:17:58
 
http://hk.crntt.com/doc/1034/7/1/0/103471088.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471088

中評社台北1111日電(記者 王宗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台灣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下午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表示,從中日處理和改善關係四點原則共識,以及安倍向習近平建議應儘早建立雙方海上聯絡機制來看,中國長期以來要求日本承認釣魚台問題存在爭議,日本儘管不公開承認,“但實質上真正已經差不多了”。
 
林中斌說,東亞情勢變了,他不覺得,也沒想到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台灣只是小的配角,美國也許希望日本與台灣在去年4月簽署漁業協議能將中國的角色排除在外,但是沒有達成效果。
 
林中斌認為,中日共同開發東海資源,納入釣魚台週邊海域應該是未來的趨勢,習近平很在意這個部分,主要原因是他不樂見週邊情勢的緊張,這是大國夢的體現,中日共同開發釣魚台資源未來是有可能的。
 
林中斌說,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見面,中日關係和緩,他不認為這是曇花一現,在見面後中日關係又回到過去緊張的情況,雙方關係和緩會繼續下去,這是一個轉捩點,原因這是長期的趨勢使然,中日雙方有各自的利益考量。
 
林中斌說,中韓簽署FTA,中日關係和緩,出現了新的局面,從大的趨勢來看,這是習近平對週邊國家關係的策略已經浮現出來,其他國家方面,中越建立軍事熱線,中印建立國防熱線,尤其李克強與習近平常陸續訪問印度後,加強雙邊經濟合作,特別是解放軍保護印度進香客的做法是對印度很大的善意。
 
林中斌說,這次中日關係和緩,安倍晉三是主動的,考量包括在國內經濟需要改善之外,美國也不希望日本將對中關係鬧到很僵,安倍還思考國家正常化的目標,之前的反中、抗中只是姿態,用意在於得到美國的寬容。

林中斌說,美國共和黨在國會期中選舉獲勝取得多數,民主黨總統奧巴馬已經跛腳,在此之前,美國必須在很多議題請中國幫忙的情形很明顯,安倍在今年4
月就已經看到這個趨勢。為了不願讓1972
年尼克森震撼的情形再度重演,美國與中國改善關係讓日本淪為被動,所以安倍這次主動去推動希望日中關係緩和,不願落在美中關係和解之後,因此安倍這次去改善日中關係,並不是美國在日本背後說了什麼,而是安倍在今年4
月就已經看到這個趨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