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 林中斌:氣氛不會壞
 
中央社  2014.11.11  03:54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9058849.shtml
 

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郁琦12日上午將在北京和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台灣學者林中斌表示,近期波折的兩岸關係已回到原有軌道,這次「王張會」氣氛不會壞。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張顯耀8月去職捲入「共諜」疑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拋出「一國兩制」說法等事件後,有多位學者評論認為,近期兩岸關係波折不斷。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向中央社表示,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的前副總統蕭萬長9日會見習近平時,雙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關鍵,顯示兩岸關係已回到「原來的軌道」上。
 
他說,習近平重提「九二共識」後,接下來登場的「王張會」氣氛不會壞。
 
長期研究中共政情的林中斌分析,兩岸先前氣氛不太好,加上台灣月底九合一選舉和2016年總統大選前,大陸對台灣的政黨和政治人物抱持觀望,短期內態度不會太熱絡,這次「王張會」可能不會有重大突破。
 
但他表示,在習近平企盼兩岸人民心靈契合的情況下,大陸也不會「開倒車」,將繼續爭取台灣民心,不願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王郁琦預定12日上午10時在北京地壇公園北大門口的「乙十六號院」餐廳,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面。王郁琦這次是以領袖代表顧問身分出席在北京舉行的APEC年會暨領袖會議,APEC相關會議結束後才安排「王張會」。
 
王郁琦3日在APEC行前記者會表示,這次「王張會」定位不是正式會議,而是「非正式的茶敘見面」。他說,屆時不打算向張志軍提馬總統和習近平會面的議題。
 
2014/11/1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