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永康案 林中斌:還要點時間
Oct. 24, 2014
 

(南早中文網訊)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昨天閉幕,萬眾期待的有關“打老虎”周永康的處理決定並未出現在全會公報上,引發外界種種分析和猜測。有學者認為,週案尚未公佈,顯示黨內未達成共識,或對周本人的調查尚未結束。也有分析認為,公審周永康由於積極影響有限,對中共而言並不迫切。

台灣長期研究中國政情的學者林中斌昨天向中央社表示,四中全會沒有提及周永康一案,可能與黨政軍內部尚未達成一致共識有關,可能還要等一些時候。

林中斌指出,周永康案公佈審查至今大約3個月,據悉,大陸34個省在兩週前的一項內部調查中,有18個省公開表態支持對周永康作出開除黨籍的處分,同時,軍方也並未完全表態支持開除他的黨籍,四中全會未提及週案,顯見內部尚未達成一致共識。

林中斌認為,中共這次反腐,與週案有關的人員大約300多個,中紀委要對這些人進行調查,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對周永康本人的處分還要等一些時候。

《明報》引述北京消息指,四中全會未就週案作出宣布,並不意味著該案有什麼變數,因為這次被撤的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中,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4人都涉週案,未宣布對周本人的決定,主要是因為中紀委對周本人的調查仍未結束,未向中央遞交報告。

內地時事​​評論員章立凡認為,四中全會沒有提週案比較奇怪,令人“跌眼鏡”,估計是由於黨內尚未達成共識,現在要應對外部複雜形勢,黨內暫時團結起來擱置其他分歧。

諾丁漢大學高級研究員王正緒則在全會公報公佈前,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周永康已經是“死老虎”,但不確定中共是否就會將他開除出黨。他認為,週會被開除黨籍,但難說是否發生在四中全會期間。

王正緒又認為,相比公審薄熙來而言,公審周永康並非那麼迫切,從政治上看,這種炒作帶來的積極影響更加有限,中共或許不會安排這樣一次引人注目的庭審。

報導又指,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習可能答應了控制打虎,從而緩解了周案的影響。

柏林透明國際中國問題專家廖然向該報表示,雖然週案牽涉到政治和反腐,但它強烈提醒中共黨員,必須遵守習近平已經定出的基本紀律,這次反腐風暴對其他違紀正要的迅速處理說明,如果中共要採取行動,就可以動員集中力量開展運動,取得它想要的影響。

香港中通社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稱,週案的教訓,與提出建立官員干預司法活動追責制度存在關聯,高級官員權力越大,干預司法的能力就越強,基於這樣的教訓,四中全會在這方面會作出十分明確的決定。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3日電長期研究中共政情的學者林中斌今天指出,中共第18屆四中全會未提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案子,可能與中共黨、政、軍內部還未達一致的共識有關,還要等一些時候。

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今天閉幕,與外界揣測不同的是,會議並沒有提及周永康的案子。

林中斌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周永康涉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至今約3個月;據了解,大陸34個省在兩週前的一項內部調查,有18個省公開表態支持對周永康做出開除黨籍的處分。

另外,軍方也沒有完全表態支持開除周永康黨籍。

林中斌說,中共這次反腐,與周永康有關的涉案人約有300多名,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要對這些人進行調查,需要一些時間,因此對周永康的處分還要等一些時候。

林中斌說,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9月30日晚間和前總書記胡錦濤出席中共建政65週年慶祝酒會,與現任總書記習近平並肩而坐,有香港媒體分析,這可能代表習近平仍有求於江澤民。

他認為,中共18屆四中全會未提及前周永康案,顯見內部尚未達成一致的共識。

雖然中共18屆四中全會未公布如何處置周永康,但有部分媒體報導,25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第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可能公布周永康的處分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