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幸福台灣的軟實力
鄭振煌  20141005
 

 

 

 

這篇心胸寬大,眼光高超,用心慈善,樂觀光明,不落俗套,文筆洗鍊的佳作。鄭先生佛學著作等身。他用事實和道理說明台灣的可貴。

林中斌 2014106

台灣作為一個海島,不像大陸性的文化傳統保守,而是多元開放一直在演進的。1988「解嚴」前後,經濟發展使民眾逐漸富庶,對外交流過程中的中華、世界文化元素,使台灣更有文化的自信,和不可言說的底蘊,人文層面的習俗與信仰也得到了深層呵護與包容,甚至不很正見的外道信仰也很能找到生發的土壤。

宗教扮演關鍵的角色

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居住著2300萬人,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裡面,也有它立足之地。就目前來講,經濟的優勢已經消失,但是台灣人以其聰明才智,苦幹實幹,在中華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保存和弘揚,扮演了不可忽視的角色。
 
以我個人比較熟悉的佛教來說,台灣的佛教竟然能夠法水流遍五大洲,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台灣的佛教。其他的宗教也是如此,本土的一貫道,或者是傳統的儒家文化、天道教等等,也都走出了台灣,隨著台灣人到達世界各地。有人說,台灣的佛教是漢傳佛教兩千年來最鼎盛的時期。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真正能在文化教育、慈善醫療方面有普及全民的蓬勃發展,是在這不可思議的短短幾十年。

台北精緻摩登,高雄務實豪邁、台南敦厚儒雅、台中朝氣蓬勃、宜蘭樸實古趣、花東涵蓋乾坤、墾丁開闊自在、日月潭溫柔婉約、玉山雄偉壯闊、阿里山奇木異草……台灣小而大氣,少而多彩,傲然睥睨於全球。然而,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台灣人,文化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軟實力。
 
當台灣的經濟已經被中國大陸取代,已經被韓國超越的時候,只有靠著文化,尤其是宗教,台灣還能夠看見幸福。

齊柏林的紀錄片《看見台灣》說:「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美得讓人感動,傷得讓人心痛。這樣的台灣,如果你沒有看過,是因為你站得不夠高。……很多人都會在口頭上說愛台灣,其實並不瞭解這片土地。」 齊柏林把台灣最美麗的景色拍下來了,也把很多人文的破壞記錄下來了,目的是希望大家看見台灣,看見幸福。
 
台灣的幸福,除了決定於政治民主、經濟發展、氣候適宜、山明水秀等外在環境之外,更決定於人民的文化素養,其中宗教更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宗教是倫理道德的最後防線,可以補政治、法律之不足。台灣的宗教信仰自由而普遍,各宗教之間大多能彼此包容尊重,發揮安定社會人心的作用,輔佐政府文化慈善教育醫療等工作。
 
宗教讓我們了解世間、出世間的道理,逐步讓我們的心寧靜、安定……內心的生命力足以強大到能與諸事和平共處而不起煩惱,不再回應錯誤的舉措,不再啟動錯誤的循環,進而達到生命最高度的自由。正如亞里斯多德所言:「人生最終的目的,在求證幸福;而幸福就是不受阻撓的活動。」當生命達到最高度的自由,也就是心靈圓滿不受阻撓的境界。
 
在人類歷史上,因宗教衝突而產生的戰爭比比皆是,實在非常荒謬。每一個宗教都在談內心的淨化、倫理道德、世界和平,但是各宗教之間卻彼此不能相容。台灣有很多宗教間的聯誼組織,有幾個特色:由各宗教教徒組成,輪流出任理事長;舉辦各宗教教義演講會;各宗教輪流舉辦「青年宗教體驗營」;參加國際性宗教交流活動。

作為心靈底蘊的泉源
 
五教各有其修行方法:
 
儒教:存心養性、執中貫一,講忠恕。
 
道教:修心煉性、抱元守一,講善良。
 
佛教:明心見性、萬法歸一,講慈悲。
 
耶教:洗心移性、默禱親一,講博愛。
 
回教:堅心定性、清真返一,講惻隱。

台灣有過經濟奇蹟,當經濟奇蹟不再,作為人們心靈底蘊的宗教就是幸福的泉源。台灣的宗教現象,已然是一種奇蹟,也成為幸福台灣的軟實力。(作者為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