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堂追尋之路
魅力雜誌201410月號
 

魅力雜誌201410月號訪問"天堂在哪裡?"
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41003

 




 


(以下為較早版本之草稿,可能和最後定稿不大相同。)

天堂何在?

 
正式訪談前我們告知專訪方向:「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天堂嗎?天堂在哪裡?」不知怎麼地透過電話,彷彿都能看見電話那端的微笑。
 
擔任過國防部副部長的兩岸戰略專家林中斌,秉持良好家學,國際閱歷豐富,面對全球災變時他屢屢提出宏觀建言,原以為理科的林中斌重視嚴謹實證,關注的焦點應該是國際化或是科學的,但是,在他個人部落格的標題,卻是這樣寫著:「最遠的探險,內心之旅。」
 
你的內心對世界存在怎樣的感受,就會決定眼中見到的世界。他說自己打小開始,就想去追尋天的所在,記得當時有位鄰居小孩對他說:「別傻了,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老天爺。」他雖然頓時感到失落,而內心不斷覺得應該有上天。
 
等正式進入小學,長期在海外的父親終於返家,正式為他解了惑。父親無比堅定告訴他,確實有「上界」的存在,「所以,我們要時時存有敬畏謙卑之心」,他看見父親早晚虔誠忠謹的禱告,而且不時展現些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他開始踏上追尋的道路。
 
天堂是什麼?
 
像是佛教所說金銀珠寶、琉璃珊瑚、瑪瑙硨磲的九重天嗎?還是聖經所說的雲霧、星宿或寶座?我們可以怎樣證實天堂的存在?聽見天籟?看見美景?或是從心理感受到來自上天的撫慰?以上這些都真實出現在林中斌的生命當中,他彷彿能接收到天堂的訊息,感受被撫慰般的慈愛,並有著回家的自在與舒適。
 
有人說,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知道人之所以為人,知道人該往何處去。問林中斌對於宗教的看法,他說所有倡導寬恕別人的,就是值得尊敬的宗教。宗教的本質,不該只為一己堅持,而去傷害別人。
 
在過去一百多年,因為物質文明快速發達,造成物質科學至上,我們把最重要的內在生命給遺忘了。健康的生活是物質(衣食住行)和精神(寧靜關懷感恩快樂)並重的。人的內在應該和天堂是親近的,人也具備在日常經驗當中,感受天堂美好體驗的本能。



美好天堂的經驗
 
林中斌說:把心靈層次拉到和物質等高或更高,自然會有美好的天堂體驗。超越短暫的物質享樂,維持身心的平衡和諧,讓內心平靜快樂,可以活出和以往不同。
 
自從十九世紀末期,西方開始用科學的方法,往神祕學的路上探進。雖然仍非主流,此趨勢已經大有進展,也不乏表示興趣的諾貝爾獎得主。長期以來,我們只看見西方物質科學的蓬勃發展,卻忽略他們在心靈領域的超前研究。這些神秘的靈性深探,有別於坊間賺錢的神通炫耀。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實驗證實,心靈雖然看不見摸不著,卻像電波磁力真實存在,並影響我們。華文世界向來落後西方科學進展數十年或百年,對於這些西方科學的前沿,注意的人不多。華文書籍出版也是如此。林中斌用三個層次,來描述他親近心中的天堂的體驗。

聽到天堂
 
出生名門的他,受過極佳音樂薰陶。採訪那天,他在高樓採光充沛的會客室播放兩首優揚的美樂。沉浸在他特別推薦的曲聲當中,去感受撼動靈魂的深沉與真摯情感,他說寧靜致遠優雅的音樂,讓他每每有著親聆天堂的感受,得到當下的撫慰。
 
第一首是蕭邦的鋼琴作品《前奏曲》作品二十八第7號。他覺得這是世界上43秒最美最短的樂曲,可以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TAmV54OWE

第二首是17世紀義大利作曲家葛列格里奧•阿列格裡(Gregorio Allegri)所譜的Miserere mei Deus (求主垂憐)。這是一首無樂器伴奏的合唱曲,由兩部對唱,分為五個聲部,流露出淨化心靈提升感悟的力量。美妙女高音就像是天使的召喚,清純之音冉冉飄昇,一直飛升到極高的C音,彷彿一步步引領進入天國之門。林中斌最喜歡的現場版本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1ODQzMjgw.html

神聖的聲音,彷彿天籟般迴盪。一種超然的力量,把人的精神提升到崇高的境界,讓他有種終於可以回家的感動。
 
看到天堂
 
眼見為憑的天堂,除了少數瀕死經驗曾親身見證,一般人可以從哪裡感受?林中斌年輕時擔任地質師,曾經浪跡山涯,四處探勘礦脈。1976年他到冰川公園,看到眼前雪山碧湖蒼松綠草,讚嘆大自然天成絕倫的美麗。他說這樣的美景,讓他當下便聯想到天堂。繽紛的野花,像地毯般鋪展,絨絨細草沿小溪地無拘無束自在自由生長,彷彿被天下派下的園丁照料著。他對自己許下心願,有朝一日機緣成熟,他要帶新娘子來一起體會人間天堂的絕景。十九年後,他實現當初許下的心願。

感到天堂
 
如果天堂想捎訊息給你,你如何接收?林中斌說他生性魯鈍,不像有些「天線族可以看到或聽到上界的訊息。對他而言,「香花」的示現,可能是天意回應心意的一種方式。「香花」一詞為他所創,指的是上香後,香棍燃燒完畢,在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情形下,香灰不落地而形成各種的曼妙姿態,而且長期留存下來。他卅多年前求學時,有一群朋友落難。當時的他無權無勢,一心想救朋友脫險,只好每晚自圖書館返家後,已筋疲力竭,跪著恭誦金剛經,如是者十數天。某夜,香花突然示現,如雙手伸向上天祈禱一般 (見圖)。隔天一早便傳來朋友順利脫險的好消息。這個香花維持十五年不掉落,直到搬家。

香花有各種姿態,有的彷彿觀音守持的楊柳枝,有的像蝴蝶,有的像龍,有的像火焰,有的像毛線球,不一而足。每當林中斌看見香花,內心裡充滿感恩,似乎四周磁場湧現靈動,彷彿是他的誠心得到上天的回應。他也用科學的態度,嘗試過多款不同的香,不論哪個產地,不論廉價或昂貴,不論粗細,只要香質不含動物或化學合成的材質,香花都可能示現。但是上香的心是關鍵:例如為人祈禱,虔誠敬禮,願意犧牲,快樂無邪等等正面心念,都可能有所感應。他的一位金髮外國兄弟,是天主教徒,也在祈禱時得香花,而因此認為,聖母和觀音是相通的。都具備無邊無界的慈悲博愛。這些經驗讓他有溫暖自在的天堂感受。他選了自己和親友的香花照片,貼在他的部落格相簿上,共有一百五十多張。http://album.blog.yam.com/CPLin&folder=8367327


今生能有幾天快樂
 
不久前林中斌專欄發表一篇短文「只快樂十四天」,引起不少分享傳閱和討論。這篇文章當中他引用前芝加哥大學研究慈善事業的教授Arthur Brooks所說一段話:「拉曼三世是十世紀西班牙柯多巴地區的國王,在統治五十年後,回憶自己一生時說到:『這輩子,我享盡權力榮華。我細數一生享有純粹、真實快樂的日子:一共十四天。』他也談到曾經有經濟學家對一萬六千位美國成年男女做一份私密問卷調查:『請問過去一年,您有多少位性伴侶,您覺得快樂嗎?』 兩位學者統計後發現:最快樂的伴侶數目是「一」。如果我們真正的需求只有「一」,為何還汲汲追逐二三四。

林中斌說過去的他,個性驕矜、急躁、而且偶爾會震怒。特別是在國防部那幾年,常遇脾氣爆發的場合。後來曉悟:今生別人如何對我正是往生我如何對人。今生所受正是往生所為。因此反省懺悔,靠唸經靜坐,提醒自己要修正根深蒂固的習性。用慈悲和寬恕導向內心的平靜,再由平靜的心去看事物,追尋智慧和快樂。
 
林中斌相信磁場,也相信能量,問他相信命運嗎?他大笑。他說母親當年懷他時,身染瘧疾,必須服藥保命,但因此催生胎兒,七月落地。母親抱著像蝌蚪般頭大身小剛出生的他,看見還沒閉合的頭骨上,輕輕覆上一層薄皮,如豆腐般的隨心跳而波動,頂上有稀疏的「三根毛」。大雜院三姑六婆好奇圍觀剛出院的母子,熱鬧寒暄,也私下搖頭撇嘴互換眼色,意思是:「這孩子大概活不久」。

他也說曾經有命理家直口斷定他的陽壽長短。他的態度一如他在所謂2012世界末日前出版的那本新書《大災變:你必須面對的全球失序真相》。他說與其對災變抱持末日即將到來,或全盤否定兩極的態度,倒不如務實預做準備,樂觀前瞻。

看透超越生死輪迴
 
問他是否相信因果,他一口氣推薦好多本書,要我們持續精進,透過閱讀,才能用智慧和知識,面臨現實的難題。當不復有生,也無老死。有一天我們脫離身體離世而去,潛意識裡不會再有一絲罪咎,那時自然打破了生死輪迴,不想要再度暫時活在一具會消失的身體內,輪迴至此告終。他現場朗誦一段《斷輪迴》的文字,「來吧!與我們一起化為愛。」
林中斌說當年擔任繁重公職,身心受到影響,把長期注重養生修心奠定的好基礎,都徹底耗盡。公職末期,他恢復每天內修的功課,甚至出國也未間斷。只要靜心,他的心就很安寧清明,整天很快樂,感受到明顯不一樣。

年過不惑,現在他經常海內外開會演講,仍日日念經持咒,靜心打坐。他相信身體有自我醫療的潛能,相信身體就是自己的醫生,體內具足自發的能量,只要配合因緣助力,便可以克服病痛。
 
美好的心境就是天堂
 
在新店山頂的這個午後,看著高樓窗外遠方的雲,聽著悠遠澄靜的音樂,突然明白,林中斌能在國際間獻策,也能在山裡修行,沒有謠傳的怪力亂神,他在真理追尋的路上,眼中閃耀的光芒,像個孩子般純真。

這條信仰之路,影響他的人生態度,讓他懂得用寬恕慈悲,面對日常無理與無常,安住內在。外人常覺得他的信仰堅定,林中斌謙虛的回答:「我還沒找到,不確認哪一天是否真能見到,但是,我相信頭頂上方確有值得相信的力量。」
 
聽林中斌說寬恕,說虔誠祈禱,說克服自我,也說貢獻他人。當一個人心中沒有仇怨,當真正對一切寬恕。那個時候,你的心感受到無限美好。那個地方,就是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