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北京對台 不蹈覆轍
【聯合報╱林中斌】 2014.07.08

「張志軍被認為強硬派人士掌管對台不是好消息。」去年三月十八日H立委說。
 
如果張不是強硬派,難道對台是好消息嗎?
 
十五個月後,跟邱垂貞立委跳山地舞,跟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為老人打菜的張志軍來台進行對台灣社會「三中一青」的「聆聽之旅」。身段柔軟,判若兩人。
 
相較十九年前對台灣又打飛彈又暴言恫嚇的北京,今日亦判若兩人。
 
中共對台方式如何由「全面打壓」轉變成「軟多硬少」?外界有充分掌握此轉變嗎?台灣料敵從嚴對己有利嗎?
 
一、中共的檢討修正制度。演習之後,放下情面,找出缺失,限期提案修正,長期跟蹤檢討。這是江西紅軍的傳統,中共維持至今,因此過去錯誤絕不再犯。九五年北京對台文攻武嚇卻拉抬李登輝得票率,九九年李提「兩國論」後北京對台雖只文攻但戰機壓境,間接幫阿扁一年後助選成功。中共逐漸醒悟:台灣意識成長,營養來自北京的打壓,在台灣社會中,自下而上發展。只打壓上層李登輝、陳水扁無濟於事,且適得其反。
 
四年八月十三日,胡錦濤批示的對台廣播要「入島、入戶、入腦」。新的對台方針:「爭取台灣民心」至今未變。四年十一月,中共自國防白皮書中靜悄悄刪除「不放棄對台用武」,之後不再出現。當時習近平在閩浙工作已十九年,對台政策向中央多所建議。曾經看佛書練氣功的他,今後對台統一目標不變,手法只會更重「親情」「心靈」而不退轉。
 
二、看後視鏡誤判前方。中共對台方式不斷修正,若用過去的記憶看將來,會偏差。西方記者、台灣兩黨,甚至大陸學者都不免誤判。七年底,中共將開十七大,阿扁執意用八大選綁入聯合國公投。北京不悅,但隱忍不發。紐約時報名記者J. Kahn十月六日寫到:胡錦濤將強硬對台,以爭取共軍支持。國民黨官員C十月一日表示:情況嚴峻,胡將於十七大依反分裂法對阿扁強硬表態。結果,都錯了。胡演講不提阿扁,反而首度丟出「和平協議」橄欖枝。八年三月三日,民進黨高層L表示:大選前,中共可能採取「非理性動作」(意味用武)。三月底台灣大選和平順利舉行。六月十三日,北京名教授Y很高尚地公開道歉:自兩千年他便預言台海八年前必有一戰,錯了。
 
三、料敵從嚴未必有利。料敵應從寬,或料敵應從嚴?答案是料敵應從實。否則準備不夠,或浪費資源,或誤置兵力,或手忙腳亂。例如,如果把重兵部署在西岸,而敵人從東岸登陸,如入無人之境。如果準備對方用強硬手法對自己,對方卻用柔軟手法前來,我方內部交相指責、自亂陣腳。七年某競選人訪美見高層官員,但其對中共強硬態度引發美方台海開戰將拖美下水之疑慮。美方借英國媒體披露對其不信任,且陸續派官員來台挺其對手,對其極為不利。
 
十九年來,共軍對台部署東風十一及十五短程導彈。數字一度猛增,近年來已不再增加(汰舊換新)。根據倫敦IISS最新估計,目前共二五二枚(其實制台已夠)。根據美國Pentagon(國防部)報告約一千枚左右。如果我們仍然宣稱那些飛彈部署繼續增加,在行家眼裡,我們公信力何在?
 
老子說:「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目前習近平忙打貪改革,對台尚未出手。一旦,他出手,我們有準備嗎?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