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歐交鋒 林中斌:唱戲給自己人聽
旺報 2014.07.10

 
大家預期的中美劍拔弩張言詞對衝沒有發生。汪洋耍幽默,習進平展氣度。美國國務卿凱瑞顯得被動。因為習在國內打貪氣勢強旺,沒有必要對美國客人苛猛。
針對中國大陸與美國在雙方分歧的網路安全、人民幣匯率與區域安全等議題上交鋒,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中美在分歧問題上的強勢,主要來自於各自國內因素的考量,例如美國11月即將舉行期中選舉,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來大力反腐,必須營造強硬態勢。
 
林中斌指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雙方機制性溝通的延續,中美摩擦多,但溝通對話的管道也多,各自會去衡量內部狀況做出反應。例如歐巴馬政府近期在中東和歐洲都吃鱉,加上反對黨嚴厲批評與期中選舉等因素,必須透過在東亞的強勢,來補回在中東和歐洲的劣勢。
 
北京當局也有類似的考量。林中斌表示,習近平近期大力反腐,這是中共首要之務,其次當然是希望大陸的經濟脫胎換骨,習也需要強勢的形象。
 
不過,林中斌強調,儘管表面上衝突不少,但雙方不會真的打起來,況且中美之間的溝通管道如此多。對美國來說,美國與其在亞洲的盟友,會希望形成對中國大陸的挑戰,但絕不會開戰,說白一點,就是「唱戲給國內聽的」。
 
大陸《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中美關係相當微妙,彼此戰略揣測有著無窮無盡理由時,這樣的高層對話讓雙方有機會當面溝通,透過把問題擺到桌面上,減少不安。
 
評論說,中美之間的問題和摩擦看來不會越來越少,只會不斷增多。中美很容易把一個具體矛盾看得很重,中美高層對話需要沖淡兩國社會有些誇張的心理和輿論活動,盡可能恢復兩國之間問題的本來面目。
 
評論強調,中美之間「談心」和建立對危機的管控機制同樣重要。中美關係到今天已與當年的美蘇關係性質上相迥異,而且時間越多,這種差異會更明顯,它很可能逐漸成為塑造21世紀國際格局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