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扭曲我的話。我未說 ‘張志軍此行很有可能與蔡英文見面’。我只說此可能值得關注。”
林中斌   2014年6月13
林中斌:推兩岸政策 陸不願被動
記者羅印沖/台北報導  旺報  2014-6-13 06:15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月底訪台,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這顯示中共對台方針沒有改變,不會隨民進黨言論起舞,也不願意在推動兩岸政策時落於被動局面。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建民指出,「王張二會」凸顯北京持續推動兩岸「經中有政」過程,但張志軍此行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的可能性不高。
 
林中斌指出,中共自前總書記胡錦濤以來,即改變對台文攻武嚇政策,改以外交施壓並加強交流,推動兩岸和平統一。2008年底,「胡六點」對台政策採軟調,此方針延續至今。
 
他表示,張志軍訪台說明大陸不會受到民進黨言論影響,不希望在推動兩岸政策時落於被動,北京會持續推動兩岸交流、採取柔性政策,以及爭取台灣民心。張志軍此行會與誰接觸、互動,將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林中斌說,北京逐漸感受到國民黨連自家事都難以掌握,認為國共交流的邊際效益遞減,願意把更多資源拿來深耕民進黨;就此而論,張志軍此行很有可能與蔡英文會面,儘管雙方歧見仍大,但只要都有會面的意願,何患無辭呢?
 
不過,趙建民認為,在政治前提難以突破的情況下,張志軍與蔡英文會面的可能性極低,但有可能與綠營執政縣市首長會面。
 
他指出,張志軍此時來台,說明北京持續推動兩岸從「先經後政」往「經中有政」過程發展,希望提升兩岸對話交流的政治層次,在既有「九二共識」基礎上,增加與強化「一中框架」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