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聞  兩種報導 各有考量 各取所需
                                         林中斌   2014年4月7

Same event, different reports. Each with its calculus, and each to its need. 
                     Chong-Pin Lin April 07, 2014


美罕見用要負責任批反服貿
中國時報 2014.04.05


美亞太助卿:對台六項保證不變
自由時報 2014.04.05
 
美罕見用要負責任批反服貿
中國時報 2014.04.05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3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美國期盼台灣的反服貿學生「負責任地運用自由,以文明與平和方式抗爭」。羅素同時以「歷史性里程碑」等字眼,讚揚馬英九總統改善兩岸關係等成就。

  10年來,這是美國第3度使用「負責任」一詞向台灣喊話。民主政治原本就是責任政治,美國卻公開要民主的台灣「負責任」,的確少見。

反服貿背後有綠影

  這3次要求台灣「負責任」,前兩次的對象是執政當局,這回的對象是反服貿協議的學生和抗爭群眾。值得玩味的是,前兩次的執政當局都是民進黨,這回反服貿的背後似乎也有民進黨的影子。

  羅素此一談話是答詢時所說。他不時低頭看稿,顯然有所準備。這番話全文是:「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體系,對各種政治觀點有很高的容忍度。很明顯地,美國非常希望學生和抗爭群眾負責任地運用那種自由,行為要文明、平和,當然要避免暴力」。

要平和更要負責任

  學生因為反服貿而霸占立法院後,美國官方評論曾使用「希望對話能夠平和與文明(peacefully and civilly)進行」等字句,3日又加上了「負責任」等語。

  回顧美國前2次對台灣使用「負責任」一詞,一次是2007年9月,當時陳水扁政府「入聯公投」推得如火如荼。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親自撰文,用了極其嚴厲的字眼。這位借調自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寫道:「負責任的台灣領導人,必須預期到中國可能的紅線及反應,避免不必要、沒有意義的挑釁」。柯慶生當時並說,期盼台灣人民識破政治人物的花言巧語。

  另一次是2004年4月,正好是10年前,當時華府紀念《台灣關係法》25周年,陳水扁則準備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當時陳總統對美國媒體說「即使冒著戰爭風險,也要獨立」。這話令美國很擔心,於是由國務院東亞助卿凱利(James Kelly)出面警告,說片面台獨可能引發軍事衝突,如果台灣領導人把北京當局的說法不當回事,「那是不負責任的」。

府:不可能操作美國

楊舒媚╱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潮引發國際關注,究竟美國對此學潮態度為何?表態者是否具備美官方代表性?據了解,府方對美國相關人士發言,多視為「個人意見」;但卻相當重視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的談話。

  據指出,府方也確實透過管道理解,美方已有「某黨與運動的關係太深了」的資訊。府方不可能操作美國,但也相信,先進國家對民主必須遵守體制常軌的標準是一樣的。

 

美亞太助卿:對台六項保證不變
自由時報 2014.04.05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今天傍晚透過國務院東亞局新聞室澄清,美國堅定地信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及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義務,「美國也仍然堅定地信守六項保證」。

  羅素今早在參院外委會有關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的聽證會上數次被盧比歐眾議員追問,美國是否信守對台六項保證,羅素卻一直不願乾脆地答覆「是」,讓盧比歐極為不滿,也引起美國政策是否生變,或者歐巴馬政府步調不一的質疑。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上週五才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公開重申美國信守六項保證。

  六項保證涉及美國不做兩岸調人,不就對台軍售與中共諮商的保證。針對本報記者的詢問,羅素透過東亞局明確表態,美國仍堅定信守六項承諾。羅素稍早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台灣是美國亞太戰略再平衡的一個關鍵成分,美台是成長中的經濟夥伴和持久的安全合作關係。

  美國政府一貫立場是不支持台獨,但羅素證詞中也罕見地指出,美國支持台灣的自治(autonomy)能協助台灣的朋友有信心增強兩岸關係,台海關係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速度改善。同時,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鼓勵聯合國與專屬機構,還有其他國際組織擴增台灣在技術和專家會議的有意義參與。

  不過對於台灣國防預算始終不滿GDP的百分之三,羅素也說,在中國政軍支出成長之際,台灣做足夠的投資以建立一支專業化部隊是前所未有的重要。台灣不能正式參加國際聯合演習,但台灣利用美國提供的防衛物資和服務增進了人道救援的能力。對於美方關切台灣國防預算,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二日在智庫演說中並未公開承諾要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百分之三,僅表示美國若願意賣武器給台灣,台灣在預算上一定能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