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報導 中國不堅持台梵斷交
聯合報2014.04.05
 
習近平是首位非無神論中央領袖。好戲還在後面。
                                   林中斌 2014年4
月7日

 

 
泰晤士報報導 中國不堅持台梵斷交
聯合報2014.04.05


  英國媒體披露,中國與梵蒂岡關係大幅改善,中國私下已不再要求梵蒂岡與台灣斷交,也願承認教廷指派的主教,雙方正逐漸破冰。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對梵蒂岡與台灣的邦誼,中國表面上可能還會不假辭色,但未來協商時,不會再堅持台梵斷交。而台梵關係過去一直是中國與梵蒂岡建交的一大障礙。

  報導指出,北京可能先讓教廷設辦事代表處,化解長期僵局。據報導,中國有可能承認教廷指派的上海輔理主教馬達欽,也可能釋放兩名遭囚禁的親梵蒂岡主教。

  北京對天主教會軟化有跡可循,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曾公開表示,宗教人士和信徒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長期處理教廷與中國事務的樞機主教帕羅林日前向義大利媒體透露,梵蒂岡與中國可望增加互信了解。

  但北京及上海的教會人士認為,現在說中國與教廷間的關係會有重大突破,還言之過早,只能說新教宗和習近平上任後,風格與前任領導人不同,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