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林中斌:國際場合舉行 恐非易事
中央社 閻光濤/整理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14日告訴中央社,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面臨國內外挑戰均鉅,「台灣議題優先順序很低,除非馬習會能讓習近平統一(台灣)目的實際往前邁開一步,否則習近平看樣子意願不高。」


他說,「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相較,習近平有雄厚的政治資本,絕對有統一台灣的野心。習近平如今對兩岸政策『說的少,做的多』,多半交給下面的人(台辦系統)去衝。要的是爭取台灣的民心與民意。」
 

 
閻光濤/整理
 

  北京當局雖希望兩岸政治對話,卻也害怕營造出兩個國家、一中一台、平起平坐的局面,除非有中共實際想要的承諾,否則短期內想在國際場合「馬習會」,恐怕並非易事。


 中央社14日報導,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14日告訴中央社,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面臨國內外挑戰均鉅,「台灣議題優先順序很低,除非馬習會能讓習近平統一(台灣)目的實際往前邁開一步,否則習近平看樣子意願不高。」


 他說,「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相較,習近平有雄厚的政治資本,絕對有統一台灣的野心。習近平如今對兩岸政策『說的少,做的多』,多半交給下面的人(台辦系統)去衝。要的是爭取台灣的民心與民意。」

 林中斌進一步分析,若能馬習會,總統馬英九與習近平一旦平起平坐,不僅可提升台灣形象,也有助中國國民黨選情,「馬總統說不定還可以問鼎諾貝爾和平獎」。

 他也說,對於習近平而言,馬習會若只是「單純地會」,而沒有習近平想要的「統一大業」實際進展,「對習近平沒有太大加分,而中共也了解到若把寶獨押在國民黨一方,對爭取台灣的民心不一定有利。」
此外,林中斌說,若有馬習會,北京當局一直希望形塑成「中央領導接見省級領導」的場面,所以對舉行的地點,「不接受國際場合,也不接受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

 他說,北京當局害怕形塑出「一中一台」或「兩個國家」的意象。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也說,北京當局一直希望兩岸政治對話,但卻也最怕經由對話,「讓兩岸關係變成兩國關係」,這正是更高階的政治對話「馬習會」難以成行的主因。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11至14日赴大陸南京、上海訪問,他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1日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13日晚間接受張志軍茶敘邀請,會上雙方觸及馬總統與習近平見面一事。

 王郁琦今天說,和張志軍談到「馬習會」時,陸方認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適當場合,陸委會因此評估APEC「馬習會」可能性低,目前沒有其他方案。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