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2解讀習近平新政
天下雜誌 2014.01.22
習近平是架空李克強、王岐山,還是加持兩人尚待觀察。(林中斌 2014年1月27日)
 

 














 
獨立評論一林中斌
解讀習近平新政
 
  習近平才上台一年,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共三中全會已公佈雄心勃勃的六十項改革方案。
  這一年,習近平推出的新政之多、動作之大,是歷任中共領導人頭一年所未見。
  從習八條、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內民主生活會、反貪、打壓異議份子、加強管制網路言論、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遼寧號巡弋南海,到六十項改革方案,令人眼花撩亂。
  不少人說,習近平是「政左經右」。但那不是重點。
真正的主軸是,習近平端出改革的「矛」與「盾」,以「全面提升中共的治理能力」。背後的動力是「維持共產黨繼續執政的地位」。
  抓異議份子、管制網路言論、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宣布、遼寧號到南海,都是習的「盾牌」,用對內維穩、對外強硬,來防止左派、既得利益受到挑戰而心存不滿的人的反撲,堵他們的嘴,讓他們無話可說。
  三中全會的六十項改革和反貪,就是習的「矛」,矛與盾缺一不可,互相配套。
全力反貪  保住政權
  六十項改革的主要目標,就是提升中共的治理能力。
以新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為例,主要目的,是為了加強黨政機關之間對外政策的協調性。過去中國對外關係一直有個毛病:外交部、解放軍、國台辦缺乏協調。
  當曾慶紅負責外交工作的時代,沒有這個問題。二○○二到○七年胡錦濤第一任期,曾慶紅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他處理對外關係,成績亮麗,因為他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把交椅,在軍中和黨內有地位,跟江澤民的關係特殊,很多事在他那裡可以整合。加上曾慶紅非常支持胡錦濤,胡也很看重他。
  ○八年曾慶紅退休後,自○九年起中國和鄰國的摩擦就愈來愈多,國際形象下滑,也遭圍堵。這次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宣布,就是外交部和解放軍不協調,沒有事先和韓、澳、美充分打招呼以孤立日本,搞的中共面子不太好看,國際形象受損。(北京只給美國半小時通知)
  習近平應該看的非常清楚,此類狀況一定要改變,所以從制度改革下手,成立國安會。
  習近平的另一個重點,是大動作打擊貪腐。
一一年七月,胡錦濤在中共建黨九十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提到,「堅决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一二年十一月在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中再提,「這個問題(反貪)解决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習近平現在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打貪。目前十八萬多名官員已落馬。若現在不做,造成民怨四起、社會動盪,黨的位子就會不保。所以,打貪對中共來說,不是崇高的理想,而是現實利益,為了自己,也為了自己的子孫。
  這是現在習近平大動作往前衝,限制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行動,調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高官,能得到中共領導層支持的原因。
最關鍵的是,習近平可以大動作推動改革、打貪,都源於他擁有歷屆共產黨領導人中最雄厚的政治資本。
  之前我曾提出,習近平有七項超越前任中共領導人的條件,包括黨內地位、與軍方的關係、對台灣了解、國際事務經驗、從好學獲得的鮮明言詞表達能力、和佛教的淵源,以及亮麗的第一夫人。
  去年底,第八項超越,從胡錦濤裸退後浮現:他有前任領導人的全力支持,以及黨總書記和總理間密切合作,這是中共歷任領導人前所未有的。

有八大政治資本加持,
面對重大挑戰,
習近平比前任中共領導人更能克服。
  最早的毛澤東和前任王明有激烈鬥爭,毛的繼任者劉少奇、林彪,都被毛澤東自己鬥,連鄧小平也被毛澤東鬥過。鄧小平不喜歡自己的繼任者江澤民,因為江是陳雲的人,不是自己心甘情願選的,尤其在一九九二年南巡前,鄧對江一直不推動改革開放,非常不滿。江澤民也一直不是很欣賞、信任胡錦濤,因為胡是鄧小平隔代欽點的接班人。
  但這次胡錦濤裸退,使其他元老如江澤民等沒臉繼續干政。有胡的庇祐、加持,習揮灑空間遼闊。
  有兩個原因,讓胡和習緊密合作,一個是必要性,一個是兩人有共同的精神導師。
  必要性是因為兩人必須合作對付薄熙來,才能保住位子。兩人共同的精神導師是胡耀邦,胡耀邦是提拔胡錦濤的恩人,他也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力挺的長官,還因此而丟官。一九八七年胡耀邦被左派批鬥時,當時薄熙來父親薄一波落井下石,只有習仲勛仗義執言,因此得罪鄧小平而下台。
  由於胡和習緊密合作,所以胡的子弟兵李克強,也衷心輔助習近平,出現過去所沒有的,總書記和總理同心協力的關係。
  過去胡錦濤和溫家寶,關係並不緊密。前一任江澤民和朱鎔基有矛盾。更早,胡耀邦和趙紫陽之間也有間隙。
超級強人  收服元老
 
  現在,習近平和李克強就不同。二○一二年一月號香港《前哨雜誌》一篇關於新太子黨的報導透露,早在一一年十月前,習李就已私下見面。後來爆發薄熙來事件,胡、李和習之間就更緊密合作,除掉薄熙來。
所以,習李上台後,可沒浪費時間。反貪、經濟改革、改善和鄰國關係,馬上開始,因為兩人早已共商大計。
  可以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整個六十四年歷史裡,習近平的政治資本是前所未有的。
  不少人說,成立國安會和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習要集大權於一身。但習實際掌握黨軍程度已超越前任,只為集權而成立組織實無必要。目的應是協調和貫徹政令。
  最近更傳出因習親自督導經濟工作,李克強權力遭架空。但習近平慣於事必躬親,如親自參與三中全會報告起草,是中共領導人前所未有,最近也親自主持王岐山負責的中紀委全會。
  習是以自身影響力為李克強、王岐山的改革加持,還是架空兩人?還有待觀察。
總之,在這八個政治資本下,很重大的挑戰,習近平會比前任中共領導人更有可能克服。
(本文由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口述,記者辜樹仁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