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十大趨勢為例新世紀價值觀邁向和平

星洲日報 2013.11.10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84379?tid=3


 

    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前講座教授林中斌例舉10大趨勢指出,儘管全球表面紛爭不斷,然而新世紀的新價值觀將讓全球朝和平方向發展,展現王道文化。

    他在“王道文化與和平契機”講座環節上說,10大趨勢包括:經濟依賴、世界最大國轉向宗教和新魅力教宗致力和平等。

 

經濟依賴限制戰爭發生

  “以經濟依賴為例,中國在2006年時超越美國,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投資夥伴,同時,日本也對中國大量投資,這使所謂的`釣魚島戰爭’打不起來。”

   他也說,日本在2011年時的對華貿易,佔了日本對外貿易28%以上,經濟的相互依賴將限制大國之間戰爭的發生;此外,在美國2012年高達16兆美元的國債中,中國和日本分別為兩個最大債主,戰爭將同時為各方帶來巨大損失。

   林中斌指出,世界最大國轉向宗教成為一項趨勢,例如例如大量中國人口投向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

   “今年9月,天主教教宗方濟首度為穆斯林洗腳,並呼籲敘利亞及伊朗放棄核武發展,我們將可以預見教宗將在未來針對國際議題發生,致力於推動和平。”

   其他趨勢為:資訊透明化網絡化、民主制度的擴散、災變上升需要大國合作、人類價值的轉變、人類戰爭死亡率下降、避免能源危機和世界人口增長速度減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