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方濟的光芒
聯合報 2013.11.05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273972.shtml accessed November 5, 2013

 

聯合報 2013.11.05
 

「請問您對同性戀的看法?」

「我有何資格評斷他們?」

    講此話非別人,正是天主教過去一直嚴厲譴責同性戀今日最高的權威,教宗方濟。講話時間是今年七月在他就任後四個月。他解釋:「心懷善良、尊敬上帝的人們不都是我們的兄弟嗎?」之後在九月,他反問:「當上帝看到同性戀者,祂會慈愛的肯定他的存在,還是拋棄、譴責他?」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原來都不曉得:一九六五年後,梵蒂岡便鼓勵天主教與其他宗教不只同源的猶太教,尚有印度教、佛教、回教等進行對話。當時教宗若望廿三世推出革命性的第二次大公會決議,其原始的倡議便出現於一次小型的講道。

    今年五月,在一次小型的講道中,有人問教宗方濟:「天主教徒以外的人會得救嗎?」「我們都會!不只天主教徒。每個人!」「教父啊,那麼無神論者呢?」「甚至無神論者。每個人!」

    這說法的精神在天主教並非全新,但「無神論者亦可能得救」的文字是突破。會成為正式文件嗎?不能排除。

    他進一步解釋:「把人類分割成兩部分,一部分可得救,另一部分不可得救。任何宗教如此說,都是暴力的宗教,會導向戰爭。以上帝之名進行殺戮,那才是最大的褻瀆。信仰上帝並不保證你有道德。」

    今年三月廿三日,教宗方濟就任。他所採取一連串樸素謙卑親民的作法,打破傳統,像連續地震般的撼動世界。特別是同月廿八日去監獄跪下為犯人洗腳並親吻其足,而犯人中有回教徒,甚至是女性回教徒!前任教宗只主持濯足禮而已,並未親自動手,對象無回教徒,更無女性回教徒。二○○一年,他在阿根廷任主教時,曾探望愛滋病患。令醫院大驚的是:他要盆清水,跪洗十二名病患的腳,並親吻其足。

目前,他已推動改革:清理教會。

    八百年前義大利山區有位富家子,散盡財產救濟窮人,宣揚喜樂和平。因為他看到教廷腐敗,如廟堂崩毀。後來被封為「阿西西的聖方濟」。但是聖方濟不修邊幅、不求權勢、回歸自然的作風顯然一直被教廷含蓄的排斥在外。所以,長達八世紀之久,無新任教宗採用方濟之名,直至今年才破例。近來教廷醜聞氾濫,又再度面臨精神廟堂坍塌的危機,急需今日的方濟整頓。九月,多明尼加主教因性侵停職;十月,德國主教因奢華醜聞停職。
 

未來,他將帶來三項影響:
 

一、信徒回流。過去卅五年,天主教四分之一的信徒流失了。他們已在回頭打量教宗方濟。雖然,天主教保守派對他不滿,但是他獲得大多數的支持。美國三月一份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一信徒支持他寬容對待同性戀;十月一份民調顯示百分之七十信徒支持他的改革。

二、跨越宗教。九月底,他宣布兩位前教宗若望廿三世和保祿二世明年封聖。這是史無前例的事件。雖然前者是改革派英雄,後者是保守派偉人,兩者都致力於跨越宗教藩籬的對話。料想教宗方濟將更進一步。

三、帶動和平。戰雲密布的中東在今年九月突然閃射和平的曙光。十二日敘利亞同意交出化學武器,廿九日伊朗同意停止發展核子武器。巧的是九月五日,教宗寫公開信給各國領袖呼籲避免軍事干預多用外交協商。類此以行動關切和平,將是教宗方濟的旗號。

(作者曾任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國防部前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