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林中斌:TPP沒有中國是玩不起來的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7/8/4/6/102784681.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2784681&mdate=1009122339  accessed October 9, 2013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3.10.09

 

    中評社台北109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今天上午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評論印尼峇里島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出現的美、中、日、韓互動與兩岸關係新變化。 

  對於習近平與馬英九未來會晤的可能性,林中斌表示,雙方希望進一步至少有兩岸對話的方向是確定的,但是說法可以是彈性的。對馬英九來說,有“習馬會”是希望拉抬自己,但是不希望有政治談判。但對北京來說,可以有“習馬會”,但至少要有政治對話或政治什麼的,所以在明年APEC以前是雙方討價還價的階段。 


    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副主委”的林中斌也說,在今年6月奧巴馬與習近平加州莊園會後,有人曾告訴他,有與官員來源相關的消息在當時一個星期後傳出,美國提議讓中國參加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這個跡象跟現在有大陸學者認為中國不排除參加TPP的聲音相呼應。但是中國方面也有人提出建立亞太自貿區,如果不參加TPP的話,他認為,TPP沒有中國是玩不起來的。 

  林中斌指出,北京大戰略目標是不戰而主東亞,美國現在是力有未逮退出的情形。美國內部困難拖住奧巴馬,美國最近送日本武器,但是不可能持久,奧巴馬也決定派遣2500名美軍陸戰隊特遣隊進駐澳洲,這部分已經慢下來,也可能不會到2500人。

  林中斌分析,習近平上任有反貪腐、經濟、解除週邊國家圍堵三大優先目標,目前都已有成績單出來。現在美國國力的情形讓很多國家領袖憂心,現在要轉彎的是菲律賓與日本。像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傳出在APEC期間與習近平握手寒喧,表示他急於要與北京對談。而中國方面的此一動作則是表示這個門仍然是開著的,北京了解到這是安倍的內政需要,而預留空間。 

  林中斌說,從習近平在APEC期間到韓國總統朴槿惠下榻飯店會晤動作來看,包括朴槿惠之前訪問中國,顯然朴槿惠在中日韓互動中,與中國的來往多一點。所以安倍現在也在拉攏朴槿惠,安倍的妻子這次在APEC期間與朴槿惠有積極互動。 

  林中斌指出,習近平的對台做法最近讓台灣可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參與大會,並且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稱呼王郁琦主委。相較於今年6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出一中架構;但是習近平當時保守並未回應,沒有回饋,前後有明顯不同。他的解釋是,習近平的成績單已經出來了,所以比較可以放心去做。 

  林中斌還說,他還觀察到,106日的“王張會”是直到前一天,“陸委會”才曉得確定訊息,剛好是奧巴馬不參加APEC後,應該是由習近平拍板定案,這一點很有趣。 

  對於明年APEC“習馬會”的可能性,林中斌說,在這次APEC“習蕭會”與“王張會”後,雙方希望進一步至少有兩岸對話或政治什麼的的方向是確定的,但是說法可以是彈性的。他認為,北京可能了解到,不能稱為政治談判,因為會有逼迫感,可能為民進黨加分,也傷到國民黨未來的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