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林中斌:兩岸開戰機率趨近零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1&docid=102487387 accessed October 9, 2013


中央日報 2013.10.09


李漢揚/整理 
    國防部8日發表最新《102年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共將在2020年建置完成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顯示大陸對台軍事威脅並未減少。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表示,大陸對台早就不是以軍事手段為主,現主要採取柔性對台攻勢,兩岸開戰的機率「接近於零」。 

   旺報報導,國防部8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出爐的《102年國防報告書》,在「中共對台軍事威脅」章節中,具體談到中共將於2020年具備全面對台用武的作戰能力。國防部戰略規畫司長成雲鵬表示,因應共軍威脅,我軍將採取創新和不對稱思維。 


2004年改採柔性攻勢 

    林中斌8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早在2004年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時,就已將「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等字句拿掉,說明軍事手段已非中共對台政策的主要考量,而改採柔性對台攻勢。 
  
隔年,中共發布《反分裂國家法》,不少人解讀是北京準備對台動武的法源依據,但林中斌當時就曾表示,大陸對台已著重於「三戰(法律戰、心理戰、輿論戰)」策略,將透過經貿、文化、教育等非軍事手段,推動對台統戰。 

   至於共軍的擴張,林中斌指出,這是預作準備,未必真會使用;共軍在戰略上已經超過台灣的範圍,進入太平洋,也可以說是為了阻止美國介入台灣問題。

中共軍武擴張是後盾 

   他表示,中共軍武的擴張是後盾,「讓人家知道就好」,不用時時拿出來講;打前鋒的則是「超軍事手段」,包括經濟文化和外交折衝,「這部分一定是笑臉迎人」。 

   提到兩岸開戰的可能性,林中斌直言,「機率接近於零」。他說,一種可能是中共內部失控,另外就是台灣走向法理台獨;至於中共是否可能因美國介入台海而動武,他笑說,美國現在已是自身難保,介入的可能性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