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07 林中斌:習對台政策無新說法有新作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208663.shtml accessed October 8, 2013

 
【聯合報╱林中斌/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

2013.10.07 03:39 am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對口張志軍昨互以官職銜互稱有三項原因,四項意涵。
 

原因一、習近平知台。習在福建、浙江、上海任官超過廿二年,比前任的毛、鄧、江、胡都了解台灣人民感受。習承繼胡「爭取台灣民心」大方針,而做法更「到位」。張王兩人既見面,若仍以先生稱呼王郁琦,則北京近年惠台努力前功盡棄。
 

二、習政治資本雄厚,超過江、胡。習得父親蔭庇加上自己努力,在黨和軍中分量超過江、胡,故敢突破過去不必要的禁忌。官職銜稱呼只是標籤展示而已,並不改變兩岸大小強弱懸殊的事實。
 

三、習內政外交已略有成績。習第一優先工作是反腐敗:嚴辦薄熙來及其他高官,主持中紀委的王岐山遍訪各省揪貪官。第二經濟改革:總理李克強緊縮資金制止浮濫借貸,又推出上海自由貿易區。第三解除鄰國依美國為後盾的對中圍堵:北京已大幅改善周邊關係,近日美國歐巴馬總統留在國內處理預算危機在APEC缺席,讓給習進平獨領風騷。因此習更有信心對台邁步向前。
 

意涵一、習目標不變,手段更靈活。習對兩岸統一、「一個中國」、反台獨依然如歷位前任一般堅持。但習的策略將更務實、彈性、多樣化。
 

二、習對台政策無新說法,有新作法。至今,習對台政策所說無新文字,包括「合情合理地安排」。但是推動對台工作並無間斷,如服貿協議、官員絡繹訪台等。稱王郁琦官職銜也是。
 

三、說北京將對台強硬是誤判。之前,有說法是:北京對台投資多,回收少。馬總統對兩岸政治談判有裹足不前。兩岸互動又進入深水區。因此北京將停止惠台措施,甚至對台強硬。這些並未發生。
 

四、一國兩府。前年六月大陸清華大學教授楚樹龍建議北京對台採「一國兩府」政策。國台辦指為「個人意見」。目前看來,這像是習對台的大方向。

   
    未來,習一旦更鞏固其權威,且優先的工作都已有明顯的成就,將可能對台有重大突破性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