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於回收對馬投資?

(編輯改標題為:北京不急於回收對馬投資)

林中斌

蘋果日報 20131001 A18
這是蘋果日報主編陳嘉宏九月初對我採訪所撰寫的評論,因九月政爭延擱至今才發表。


北京急於回收對馬投資?

(編輯改標題為:北京不急於回收對馬投資)

 

林中斌

國防部前副部長及陸委會前第一副主委

 

蘋果日報 20131001 A18

後馬政局觀察系列四之二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001/35331035/%E5%8C%97%E4%BA%AC%E4%B8%8D%E6%80%A5%E6%96%BC%E5%9B%9E%E6%94%B6%E5%B0%8D%E9%A6%AC%E6%8A%95%E8%B3%87%EF%BC%88%E6%9E%97%E4%B8%AD%E6%96%8C%EF%BC%89  accessed October 1, 2013

 

20119月金溥聰在華府提「和平協議」。引來不少批評,有人猜測這是馬總統授意,但他否認。同年10月,馬自己又提了一次。國人反彈激烈,於是馬趕緊設了很多前提,沖淡其可能性。之後,馬對兩岸前景的發言開始萎縮。2012年馬連任之初,表示要爭取「歷史定位」。某國民黨元老告訴我,這就是「和平協議」。馬的配套有:派王郁琦掌陸委會、林中森掌海基會,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對於兩岸未來,馬一向抱企圖心。但民調不斷下滑,他謹慎退卻。

 

北京對台進展不斷

(編輯改小標題為: 內部衝突拖累選舉)

 

今年6月馬派吳伯雄去國共論壇,馬在吳去之前講「兩岸交流互動越多越好,層次越高越好」、「大陸還是我們《憲法》上的國土」,希望能鋪陳比較和善的氣氛。結果,吳伯雄在北京提「一中架構」,將台灣的地位稍做妥協,但習近平沒有對應妥協。從6月初至今,兩岸政治進展,似乎停滯。

不少人認為:中共在馬身上投資這麼多,一定急於在馬這一任回收。但我始終不如此想。其實,中共應認為:他們對台工作大方向正確,進展不斷。他們開始跟民進黨接觸,例如蔡英文在她自己的辦公室裡接見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民進黨的縣市長往大陸行走絡繹於途,這些以前絕無可能。616日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說:歡迎曾經主張台獨人士到大陸走走。他並未把「放棄台獨」當作與民進黨人交流的前提。同日,民進黨洪智坤在北京表示:「堅持台獨立場不變。」整體來說,中共對台灣工作更有自信。

中共對台灣放狠話的都是外圍的人。北京的作法有兩套,中央掌管全局,非常冷靜,而外圍有些人放狠話。如果你只是聽外圍的人講話,把這些當成中南海的思維,你一定會誤判。其實,中南海了解馬英九的困局,很清楚馬不能再往前邁進是因為台灣內部的衝突,而擔心拖累國民黨下一次的選舉。

有兩點要注意。

一、兩岸對局中,千萬勿把台灣與中共比重相當;雙方一大,一小,我們差遠了。主動是由他們推的,若想由我們主動牽引他們跟進,太難了。我20051219日在台北大學兩岸關係展望會就講過:我們是尾巴他們是狗,狗搖尾巴很容易,尾巴可能搖狗嗎?這情形不會改變。

二、習近平目前對台工作,重實質進展,而無說法進展。習在福建17年、浙江5年,遠超過毛鄧江胡歷任領導。他對台工作自有定見創見。但當今若談突破,時機不宜。關鍵在於,習目前第一優先是反貪,第二優先是經濟體質的改革,第三優先是經由美國解除周圍鄰居由美撐腰對中的圍堵。方法是「經美制日」「經美制菲」等。

 

馬習會取決雙方內部

(編輯改小標題為: 與習見面仍有變數)

 

馬英九有無可能明年在APEC與習近平見面?這個問題都在各自內部。習近平要處理反貪與經濟發展,馬英九的內政危機不斷。但馬派王郁琦去參加這屆的APEC,顯然朝這方向作準備。

無論就兩岸互動或馬的歷史定位來看,馬英九的根本工作還在於提升他的內政效率。否則以馬現在的支持度,即便兩岸有政治接觸,他都很難爭取對台灣最大的利益。在兩岸議題上,馬不像鋌而走險的人。就算他是,現在的國民黨接班群也不容許他冒進。因為這會嚴重影響國民黨下一次選舉。(陳嘉宏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