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802林中斌:美不可能大張旗鼓圍堵中國

林中斌。(中評社 王宗銘攝)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6/5/9/0/102659062_4.html?coluid=93&kindid=8010&docid=102659062&mdate=0802001042
 

中國評論新聞2013.08.02


    中評社台北82日電(記者 王宗銘)針對美國重返亞太的軍事部署進展,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1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不敢說最近美國在亞太的部署是百分之百的尾聲,美國軍事部署不可能再升高,不可能大張旗鼓再圍堵挑戰中國。 


  林中斌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009年宣布自阿富汗撤軍,就在同一年,美國開始大張旗鼓講所謂重返東亞,又有海天一體戰的構想,可是連美國人自己去問他們將領有關海天一體戰,都問不出個所以然,美國將領的理由是國家機密不能講。他認為,可能是因為目標是針對北京,所以美國將領不好講明白。 

    林中斌說,201111月,當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提到轉向東亞,20126月,當時美國國防部長帕尼塔提出再平衡,在再平衡沒有對外講之前,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流傳的版本不完全是軍事,還有外交加強與盟國的關係部份,這些其實都發生在奧巴馬當選連任之前。 

   林中斌說,奧巴馬連任當選之前需要防止共和黨批評他對外軟弱,那個需要就不存在了。之後,新任國務卿克里在任命國會聽證會時就講了,他看是沒有必要在亞太地區加強部署,後來國務院發言人被記者多次問到回應說,希拉里是前國務卿,所以這個話已經改了。 

 

林中斌也指出,去年919日習近平接見了帕尼塔。帕尼塔在北京解放軍裝甲兵學院被學生問到有關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問題時提到,美國與很多國家都有共同防禦條約,但不表示美國百分之百支持他們所有特別的想法,以色列就是一個例子,日本也不例外。帕尼塔之前才去日本加強信心,但顯然在被逼之下而讓步。 

  林中斌說,後來習近平與奧巴馬見面,習近平提了一個新的大國合作模式,打破了以前美國教授John Mearsheirmer所說的大國崛起一定要打一仗。習奧會之後,雙方就有很多來往,至少這一條熱線打通了。

  林中斌分析,與習奧會形成對比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老遠跑去美國見奧巴馬,只得到了一個午餐,大小相差得太遠了。安倍後來還希望在一個國際場合見奧巴馬,但沒有獲得答應。 

  林中斌說,安倍之前所有的挑戰中國的動作與言詞,主要是為了選票,安倍是個戰略家,2006年的事蹟可以告訴我們,他只要達到選舉目的後,是會改的。所以這次安倍在參議院改選大勝,同一天出現的民調卻顯示,安倍的支持度從百分之七十幾掉到百分之五十幾,有人解讀,選民可能有兩個用意,一是希望安倍不要太驕傲;二是對安倍強烈反中的言詞有顧慮,告訴安倍這走不下去了。於是安倍當天就宣布,積極要跟中國舉行高層會議,其實在選前,安倍就已經兩次派人到北京,選後到現在又派了一次。

 

林中斌說,之前中國主動引發撞船事件,讓亞洲鄰居國家都緊張起來,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請美國來幫忙,剛好美國也有需要,所以一拍即合。到現在,對中國是完全不利的,因為違反孫子兵法,讓大家來包圍你。 

  林中斌認為,習近平上台後的特色,第一個是立場非常堅定不退讓,但是做法上是嚴禁開槍、撞船,不讓別人有任何話柄,這是非常嚴格的,所以船艦常常去釣魚台,飛機也去了,但絕對不會與日本的船撞。在黃岩島事件中,習近平用了經濟與外交手段,就是不跟菲律賓的船撞,最後逼得菲律賓把黃岩島讓出來,現在是由中國佔住了。 

  林中斌指出,還有一件事不要忘了,200812月之前,中國與印度之間是有陸上與海上軍事演習,但是2009年中印關係惡化,讓美國有機會回來,跟印度加強關係;今年5月,李克強去了印度,協議雙方加強經濟、外交關係與軍事交流,76日,雙方宣布恢復軍事演習。 

  林中斌說,加上習近平還會見韓國總統朴瑾惠,派李源潮去朝鮮,跟很多東亞國家來往。可以看出來,習近平對外首先的優先工作一定要解除這個圍堵,他的解釋是,習近平要經美,把對美關係這一條線先拉緊後,把現在態勢打破,同時與周圍國家改善關係,但是是在沒有喪失主權、領土的原則下改善關係,讓大家不要再緊張。 

  林中斌說,所以在這種情形下,中國的威脅在鄰居國家的眼中將會慢慢降低,日本要抗中的意願也會降低,印度要跟中國對抗的意願也會差不多。另外,今年6月,他的澳洲友人說,澳洲今年國防白皮書出爐,裡面原來對中國不友善的詞都刪掉了,前幾年說中國是個威脅,今年的則說中國是個機會。 

 

林中斌說,美國內部政治癱瘓,經濟疲軟,社會問題很多,奧巴馬知道內政問題要優先處理,奧巴馬之前已經宣布五年內削減4870億美元的國防經費,今年3月再一次削減,以後還會有。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為文估計,共要削減1500億美元。所以美國不可能在東亞加強軍事部署,不可能長期與中國在東亞地區進行軍事對抗,頂多與東亞的盟國維持關係,讓盟國安心。奧巴馬不願意喪失跟盟國的關係,而美軍在東亞可以巡迴去走,固定的基地很少,因為要花很多錢,目前固定基地只在韓國與日本,東南亞的話,新加坡與泰國可以去一下。 

  陸媒報道指出,自美國提出亞太“再平衡”政策以來,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先後實施了自己的“再平衡”計劃,海軍計劃將60%的艦艇部署在亞太,並將瀕海戰鬥艦派往新加坡,海軍陸戰隊開始向澳大利亞派遣部隊,並翻新在太平洋島嶼上二戰時期的老舊機場;美國空軍最近也非正式地公布了其再平衡的藍圖,美國空軍將像當年對蘇聯那樣,將精銳部隊輪流部署在中國周邊,以包圍中國;美國空軍在亞太地區的高級將領稱,美國空軍將於今年開始擴大其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包括派遣戰機赴泰國、印度、新加坡和澳大利亞。 

  林中斌解讀說,美軍海軍計劃將60%的艦艇部署在亞太是帕尼塔在去年6月講的,其他很多說法都是去年的。 

  林中斌表示,他不敢說最近美國在亞太的部署是百分之百的尾聲,但至少是延續2012年年底奧巴馬成功連任之前的動作與說法,但是在有以上的這些制約因素,它是不可能再升高了,不可能大張旗鼓再圍堵挑戰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