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林中斌:中美對話 亞太新局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028646.shtml

聯合報2013.07.15

 

 

第五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於七月十一日在華府結束。一般印象是:雙方摩擦猜疑深,讓步小,突破性進展不易。

以下六項是另類觀察:

一、共識亮麗:今年對話共識共八大類九十一項,遠超過一二年對話共識六大類五十項,或一一年六大類四十七項。根據美國務院公布文件計算,共識文件英文字數,今年七千多,一二年三千多,一一年兩千多。今年共識大項目有「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建立元首熱線」、「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等。此外,七月十一日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宣布「擬讓中國軍艦停靠美海軍基地」。這不算突破性的進展?

二、處理分歧:中美關係一向複雜。老話是:有合作也有分歧。關鍵是:合作和分歧孰長孰消?如何處理分歧?目前看來,合作長分歧消。處理分歧方式是:美方多抱怨,中方多含蓄。美方抱怨項目包括中國少數民族人權、中方網路竊取商業機密、中方強勢處理鄰近海域主權爭議等。中方對諸項抱怨各有化解性的說詞,卻避免反脣相稽。如中方回應自己也是網路攻擊受害者,建議網路安全提到聯合國共議解決之道,低調處理史諾登事件,避免美方難堪。史諾登曾是美國網路情報員,爆料美國網軍監控世界各國。

三、主動謀和:中方在強調雙方和平合作上展現自信主動。之前,中方首倡「太平洋夠大容納得下中美兩國」。中方又提「崛起大國不一定要跟原來優勢大國一戰」(即「新大國關係」)。這次雙邊對話中,中國副總理汪洋就中美關係以和為上,脫稿演出妙語如珠,展現自信和氣度。他的對口美財政部長李烏只有拘謹微笑的份。請就此對比多年前景象:中方官員在國際場合動輒抗議「你傷害了十二億中國人民的感情」,為西方外交官私下傳為笑柄。

四、導彈威脅:中美對話期間,彭博新聞透露美國防部內部報告指出共軍核彈頭導彈威脅美國日增。這被解讀為美方放話,雙方敵意不因對話而消除。其實,這次新聞對長期解放軍觀察者來說都是舊聞,而且內容並非針對中國,尚包括北韓、伊朗等。此外,美國防部近年不斷淡化共軍軍力壯大的公開報導。被問到為何如此做?美國防部官員說:「勿得罪借錢給你的銀行老闆」(Defense News一○年二月八日)。此事件應非美官方故意放話的結果。

五、中日和緩:中方強調,在釣魚台和其他東亞的海域爭端中,美國說不袒護任何一方,作法和說法應一致:讓當事方協商處理爭議(即:美國勿介入)。中方瞭解:美方希望日、菲、越對中挑戰但勿開戰(contention without conflict)。因挑戰可牽制中國,開戰則拖死美軍。北京的辦法是「經美制彼」:用中國鉅額的美國外匯存底,經由華府解決周邊爭議。當初北京對阿扁用「經美制台」奏效。今日會「經美制日」。歐習會後中美距離拉近,「經美制日」將發揮作用。何況,日相安倍七月大選即將勝利,無必要繼續對中強硬,已在籌畫中日和解代表人選。

六、國內變化:對外強硬,對內固權。中方去除薄熙來挑戰,美方歐巴馬連任。雙方皆無必要繼續對外強勢。習近平急於解除被美國支持的鄰居圍堵,歐巴馬急於處理預算削減政黨惡鬥的難題,雙方和則兩利。東亞新局可盼。

(作者為退休國際關係及戰略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2013/06/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