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林中斌:習軍權穩 意在主東亞


2013-04-23中央社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3/132013042301135.html
 

     前國防部長林中斌今天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軍權鞏固,因而展現在「對領土有很強的進取心」,但軍事只是後盾,目的在「不戰而主宰東亞」。

     中國大陸四川省雅安20日發生強震,大陸軍方18分鐘內迅速動員,四川省軍區成立抗震指揮部,派員投入救災。至2021時,解放軍已投入13000名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

     外界解讀此舉為習近平軍權極為鞏固。

     此外,大陸近來在釣魚台、南海海域,還有中、印邊境等主權爭端上,也有日趨積極和強硬的態勢,都被認為與習近平的主觀意志和大陸軍方關係緊密有關。

     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與以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剛上任時間相比,習近平在解放軍地位的鞏固「好太多」。

     他說,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是打天下出身,而如今時代不同,習近平恐怕無法與毛鄧相比,但比起胡錦濤和江澤民,「習近平對解放軍的掌握強太多了」。

     林中斌分析,首先,習近平在1980年代曾擔任時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實際處理解放軍事宜;其次,父親習仲勳是開國元勳,與解放軍關係深;再其次,不少習近平幼年好友如今已在解放軍任職上將職位。

     他說,習近平軍權鞏固,因而「展現在對領土態度上展現很強的進取心」,例如大陸海監船頻頻駛近釣魚台海域,「重申主權」,「但中國絕不會開槍」,相反地,「和平發展」、「睦鄰」才是大陸的主調。

     林中斌說,大陸最大的戰略目的在於「不戰而能主宰東亞」,而非做世界霸主,但軍事絕非主力,反而是配套,這是「中國軟硬兼施的一環,只是手段更靈活純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