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林中斌:台灣 大愛與理盲並存的社會

聯合報林中斌 2013.04.15 03:00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830851.shtml#ixzz2QVrCMd2k

    嬌小的身影,柔軟的音調。台上拿麥克風的女孩,指著銀幕上她相機所捕捉的「草根台灣臉譜」皺紋滿面的阿公阿嬤,娓娓陳述台灣低層社會賺人熱淚的獨擊報導。

    一百零三歲阿美族人瑞婆婆,正在細心手編要送人的多彩竹籃。她告訴沈芯菱自己快樂秘訣:要不斷把快樂帶給別人!

連續種玉米得冠軍的阿姨,在驕陽下戴著斗笠燦爛的笑著。她送給鞠躬不已的鄰居禮物竟是一包包玉米種子。周圍有優良的玉米花粉,風吹蜜蜂飛,阿姨的玉米才會不斷得冠軍。

    出身雲林縣貧苦家庭,半工半讀,清華大學畢業,現攻台大研究所。廿三歲的沈芯菱,從十一歲起開始她獨特的愛心事業幫滯銷果農網銷、助弱勢學生教育等已是國際知名的慈善家。

    三月廿四日,我很榮幸為「台灣創格論壇」作主題演講。但是我與人分享的,遠不如我從三位隨後登台青年身上獲益的多。除了沈芯菱之外,還有卅歲的「倒立先生黃明正」,和「名人開講」(TEDXTaipei)台灣創辦人卅出頭的許毓仁。他們共同之處有四:

    一、出身低微。不是攤販、便是貧農。二、有夢想、有毅力。他們所做,開始時備受嘲諷,但堅持不輟,成果斐然。三、有邏輯、無贅字。講話理路清晰,無膨風,沒廢話。四、大愛。沈芯菱感人事蹟不說,黃明正用倒立激勵癱瘓兒童追求他飛行的夢想,用倒立引人注意環境的破壞及地震災民的困難。許毓仁以影像記錄不同人士「十八分鐘自述」為社會注入關懷與溫馨。

    這四項中最大的力量是愛心。從捷運上讓座的青年,到澳洲洪水後立刻出現救災的當地慈濟人(市長打了八通電話給政府,仍沒人來),大愛已是台灣耀眼的光芒。

    聽完他們三位的故事,我看到台灣的希望。但是愉悅的心情不久便被「核四」爭議覆蓋了。

    國家面臨如此重大的公投議題,無論在媒體上,無論在政府文件上,無論在專家分析上,人民卻看不到一頁正面反面理由同時出現的比較表!在歐美,公投前,此種正反對照表早已滿天飛了。

    在台灣,我們每次所能看到聽到的都是一方面的論點。單看單聽,都言之成理,而且振振有辭。

    例如,擁核的會說:「法國百分之八十靠核能,從未發生意外。不建核四,核一核二更危險。」反核的會說:「近年政府運作失常,無法保證不會誤失,核災一旦發生無法挽回。」除上列說法之外,雙方各式理由還有更多。但是就是見不到一目了然囊括所有正反理由的全貌。

其實,對幾乎所有的爭議,除了總統選舉,台灣都看不到正反論述並陳的報紙版面,或雙方辯論的場合。為什麼?

    淺見是:理盲。我們社會在思緒智力上已愈趨退化了。對深度研究不耐,卻熱中腦筋急轉彎。我們國際比賽獲冠軍的項目是:釀酒、製麵包、服裝設計、高爾夫球、中學樂隊等。哲學歷史的創見?科學的重大突破?多嗎?

    所以,堂皇的國會裡討論嚴肅的安全議題,居然問國防部長「人魚線為何」!報紙頭版頭條竟然充斥綜藝新聞!

    台灣的弱項是智慧淺碟化。台灣的強項是愛心海洋化,既深又廣。

台灣若長此以往,政治軍事恐將淪為配件,生活社會將升為主體。

未來,台灣強軍建國?甭想。也甭難過,因台灣將成小而美的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