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林中斌:美F35 全能戰機或敗家驕子?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755438.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3.03.13 03:20 am


    三月一日美國啟動「預算減支」,衝擊政府運作幅度之大,史無前例。因行政資源緊縮,安檢人員不足,於是早上七點飛機出國要清晨一點到機場!

    全球首富如何落此窘境?請看美國研發最新戰機過程便知一二。

F35是全世界最優良的戰鬥機:隱形、短跑起飛垂直降落、可在航空母艦起降。駕駛艙前無眼花撩亂的按鍵,只有單一卻萬能的觸控螢幕。F35可用於空戰纏鬥、空中對地面攻擊、偵察等,似乎無所不能。它是戰機飛行員的終極夢想。

    ○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開始研發。原訂成本兩千三百億美元,兩千八百架,一年交貨。現在成本已翻兩番:四千億美元,架數降低至兩千四百架,交貨時間延至一九年後。它成了人類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武器計畫。

   F35原來構想是用於與大國作戰,而不是用於打窮國叛軍。它的前身F22戰機性能極佳,花大錢研發,部署在中東,卻從未派上一次用場,因為對手沒戰機。八百億美元造了一九五架,全白花了!如今,故事重演,但錢浪費更多。已有人說:「F35可能飛一次任務的機會都沒有。」

    此外,F35瑕疵一籮筐:航程不夠長、攜帶的武器不夠支持地面作戰、空戰時轉彎靈活性不足、降落航母所用尾鉤位置不對容易失誤、閃電擊中會爆炸、駕駛會缺氧而死(已發生)。目前,三架試飛的只有一架未來半年可使用。此外,垂直降落尚未試過,炸彈飛彈武器也尚未發射過。更妙的是,它已研發十年了,但其作戰軟體還在電腦設計中,因為藍圖每天要改十次,一周要改七天!

未來,由於「預算減支」和建造問題,F35不排除交貨時間再拖,成本再增加。

    原先美國八個盟友參與投資,並預購F35。其中至少加拿大、澳洲、義大利現已考慮減買,其他國延遲下單。


F35計畫的失敗有以下五原因:

一、心態驕縱:美國太自信,認為錢多,F35各設計只求最頂尖,毫無節制。

二、選票壓力:建造F35提供十三萬員工就業機會,遍及全國五十州中四十五州。國會議員為選民謀職,極力推動F35計畫。

三、球員裁判:國會裡F35監督會中四十八位委員,許多又坐在國防部F35計畫委員會中,口袋裡收了不少製造商的競選捐款。如何能客觀審查?

四、集體決策:F35同時要滿足空軍、陸戰隊、海軍需要。結果顧此失彼,反而都不滿足,成了四不像:航程縮短、飛行時間受限、帶彈量減少。

五、構想過時:F35最初構想注重匿蹤,以保護空軍飛行員安全。但後來無人飛機崛起,人員飛行已無必要。而且感測器和電腦計算不斷進步,使偵破隱形戰機的能力與日俱進,隱形價值不斷降低。

一九六一年,艾森豪總統卸任演說特別警告要小心防範「軍工複雜勾結集團」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不斷花費國家財源的危險。

    去年秋天,權威期刊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論說:「F35計畫已經失敗了。」但美國防部內有人說:F35計畫太大,失敗不起(too big to fail!」

    誰是美國最大敵人?一年六月美國最高職位軍人參謀聯席會主席Mike Mullen上將說:「我們最大的安全威脅是國債。」今年二月底,美國鷹派眾議員Justin Amash主張裁減F35計畫:「我們把國家搞破產了,陷大家於危險中。」他這所憂心的正是三月一日「預算減支」。


(作者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為退休國際關係和戰略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