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14年前的訪問,突然出現在 Google 快訊 上。現在,國內兩岸世界都已大幅變化,讀來似乎更有有趣。因此貼上,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3.3.11

 

19997月 台灣光華雜誌-訪林中斌:談兩岸戰略新思維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199978807115C.TXT&table=0...

 

    今年六月剛發表《核霸》一書的中共軍事問題專家林中斌,早在九○年代初期,就精確預測九六年的台海飛彈試射危機,因而轟動國際政治學界,美國的中共解放軍研究權威金芳德教授就曾盛讚,林中斌對中共點穴戰武力的研究,遠超過學界其他著作。

    林中斌目前除為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的兼任教授,還在九六年被延攬入閣,擔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的職務,外界對他學者從政的成果也有高度的評價。本刊因而趁其出版專書之際專訪林中斌,請他談談學術研究的成果,與對兩岸事務的觀察。



問:您如何準確地預測九六年的台海危機?當初學界的反應如何?《核霸》一書中提出哪些新的研究成果與大家分享?

    答:當時不管是政界或學界對台海關係的理解都是非黑即白的,認為兩岸的軍事危機只有打或不打兩種結果,我認為不應該是如此,在危機的兩極結果間應該有灰色地帶,也就是:中共不會征服我們,但我們會受到相當的傷害。

    一九九○年我在美國華府「倫理及公共政治中心」演講時就提過:雖然北京不太可能大規模軍事攻台,但中共會以「次軍事」的方式,如演習、飛彈試射等方式,逼迫台灣上談判桌。一九九三年我所發表的「解放軍的統一角色」論文中,也提出一項台海衝突的假設:北京可能試射無彈頭飛彈到台灣海域,恫嚇台灣人民與威脅台灣政府。

    另外,在多種場合與期刊中我也發表類似的看法,《核霸》一書的第三部份就收錄了我對中共解放軍現代化研究的專文,當時學者多認為我是危言聳聽,但事實證明了我的預測結果,當初反對我看法的一些學者現在也積極地加入這個領域的研究。

如果要說我的研究有何不同之處,應該就是和歐美以西方眼光觀察亞洲情勢的學者比起來,我更了解中國人心理。而大量收集相關資料,在分析與引用時不掉以輕心,研究結果也不人云亦云,使我能做出大膽的結論。

    最近出爐的美國寇克斯報告書中,有關中共對核武的發展過程與未來趨勢,我在八○年代開始就曾多次提出,美國這份報告書出爐,印證我當年的看法無誤,是令人欣慰的地方。

   問:近日美國所建議的TMD飛彈防禦系統可否發揮防禦台灣的功效?是否會造成亞洲局勢的緊張?

   答:TMD飛彈防禦系統可以說是議題,也可以如蘇起主委所說的,是個非議題。TMD目前可能的買主還不知道錢在哪裡,賣方也還沒完全把東西做好,會被如此廣泛地討論,完全是政治上的誇大,是中共認為我們將與美國結盟而強烈反彈。其實中共可以想想,美日安保條約會有那麼大的進步,是因為中共一九九六年飛彈試射後,造成其他國家的不信任。

   問:日前發生中共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與中共竊取美國國防機密的消息,有輿論指出這是美國刻意與中共關係降溫,您認為呢?這會是台灣從美軍購加強防禦能力的契機嗎?

    答:美國的對華政策一直是在擺盪中前進,如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總統訪美時是擺盪到台灣這邊,一九九八年六月柯林頓提出新三不,就是美國擺盪回去與中共友好。其實美國與兩岸的關係,主要是基於民主人權、經濟貿易、安全戰略等三項考量,當兩岸這三項關係到美國利益的議題有所變化時,美國對華政策就會適時調整。我們希望和華盛頓、北京都有更好的關係,並不希望因中共、美國之間關係降溫而在軍售方面得利。

    問:學者提出,未來的戰爭型態將是「第三波戰爭」,這與傳統戰爭有何不同?台灣的優、缺點何在?台灣號稱電腦王國,且據聞國防部已完成全島光纖系統的架設,預計年底將開始擔任戰備,這對台灣禦敵機先的能力將有怎樣的提昇?

答:第三波戰爭中共稱為「點穴戰」,也就是通稱的資訊戰,都是要讓敵人的指揮中心癱瘓。主要分為「硬殺」與「軟殺」兩種,前者是以巡弋飛彈或「定向能武器」使對方電力與電腦系統停擺;後者又稱「信息戰」,是以電腦病毒或電子干擾破壞軍事電腦系統。

    台灣軍事系統的整建進度如何,在此我不便多談,但我要提醒的是,台灣在戰爭的民防與心防顯然是做得不夠。心防是人民的敵情觀念,台灣人對戰爭發生與否,警覺性並不高;民防方面,對於戰爭所將引起的水資源、電力、銀行、醫院等系統的停擺,台灣並未見一套完善未雨綢繆的預防、對策與演習。

    另外,中共對點穴戰的研究相當積極且深入,如「信息戰的戰役後勤研究」、「計算機網路攻防問題」、「空軍在邊境的反擊作戰」等點穴戰的細部,都已有專書或專文出版,台灣卻未見大量的研究。台灣在電腦的軟、硬體科技上都有極高的水準,結合民間力量支持國防科研,是提昇我國「點穴戰」優勢所必須的。

    問:您剛才提到,以中國人的心理理解中國人,才能正確洞悉中共的軍事動態,而中國人講戰略首推《孫子兵法》的「不戰而屈人之兵」,兩岸的衝突有可能以非軍事的方式解決嗎?再者,能否請您以副主委的身分分析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近日美國與中共的緊張是否會影響到年底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訪台的計劃?

    答: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是「短期悲觀,長期樂觀」。西元二○○五年之前,中共不太可能大規模犯台。二○一○至二○一五年左右,中共點穴戰將成熟到可以應用的層次,但同時,中國大陸沿海地區要求社會改革的勢力也可能成熟。台灣目前能做的是:順利完成政治體制的改革,改善治安,讓投資人回來。不同政黨間也要凝聚對大陸政策的共識,如此才不會在中共以次軍事手段對台時自亂陣腳。長期來看,民主化、經濟全球化、資訊化的世界潮流,將加速中共的質變,時間是對我們有利的。在這當中,兩岸之間良性、善意的互動,當然怳嶺垠n

    我們希望汪先生的來訪不會受到國際變數的影響,與對岸的溝通,現在比起九六年時,確實好很多,當時我們去信,北京多不理會,現在雖然回信也很慢,但至少有回應。事實上,汪先生如果能來,對兩岸的互動就是一種成就,只要有對話、友好的氣氛,什麼樣的議題我們都可以談,包括攸關人民的議題,如漁事糾紛處理、共同打擊犯罪、大陸客遣返等,另外,合作的計劃,如農業合作、國營企業改革經驗的共享等,這些我們以前都提過,希望對岸可以開始與我們對話。

p.116

    林中斌不只是稱職的政務官陸委會副主委,他在學術上的研究成果更備受國際政治學界的肯定。(卜華志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