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2013年3月11日翻譯新聞,來自最近華盛頓時報報導。其內容呼應兩年前拙作“美國重返東亞?”(聯合報2011年5月12日)請見:
http://blog.yam.com/CPLin/article/38223739
敬請參考。
林中斌 2013.3.11
 20130311 華時驚爆/對中修好 美國恐放棄重返亞洲戰略

 

自由時報 – 2013311日 上午4:2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1/today-int3.htm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美國「再平衡」戰略(重返亞洲)方向會不會改變,引發各方關注。對華府內幕一向靈通的華盛頓時報,日前在知名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執筆的報導中指出,美國軍方與國防部主管國家安全的官員,對歐巴馬政府在第二任期內放棄此一稱為戰略「轉向」(pivot)或以亞洲為重心的政策的可能性,日益感到憂心。

 

報導指出,這些官員列舉的相關證據,包括美方最近在一名中國政府官員到訪時告訴對方,白宮計畫在今年年中放棄戰略轉向亞洲政策,以配合對中和解。其次,美國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上月卸任,他被視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的關鍵人物。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三月下旬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度外訪的國家選定俄羅斯,則被視為旨在回應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

 

中國官方媒體不斷對美國戰略轉向亞洲政策大肆抨擊,特別是其中的軍事要素「海空一體戰概念」(Air Sea Battle Concept),指控此為美方「遏制」與「包圍」中國的障眼法。 海空一體作戰概念在二一一年十一月公開,宗旨是加強美國海、空軍在太平洋地區合作,強化與盟邦關係和聯合訓練作業。然而,由於預算刪減,現又增加「自動減支」機制,使得戰略轉向和海空一體作戰構想日益難以取得經費,進而可能破壞此一重心轉移政策。

 

此外,新上任的國務卿凱瑞和新任國防部長哈格爾,都主張與中國和解,進而可能放棄此一戰略轉向。美國國會在審議哈格爾任命案時曾以書面詢問他,是否認為戰略轉向亞洲「勢在必行」,但哈格爾並未明確表態。


很多跡象顯示,歐巴馬政府正在調整重返亞洲政策。例如,迄今均未對中國多年來從事網路間諜活動提出批評,甚至沒有公開承認中國正從事網路攻擊。此外,歐巴馬政府對關鍵盟友的支持也不慍不火,從對上月日相安倍晉三訪美的低調處理中,亦可看出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