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林中斌:習可能與達賴恢復接觸

 

中央通訊社  2013.2.24  12:35:02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2240068-1.aspx  accessed Feb. 25, 2013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4日電)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說,國際當前有9大趨勢促進和平,其中,因習近平與佛教、西藏的淵源,中國大陸日後對宗教的態度可能更開放,也可能與達賴喇嘛恢復接觸。

    林中斌上午在國際扶輪3480地區和平論壇上發表題為「和平契機上升」演講時表示,當前國際間有9大趨勢、產生4大意涵,對未來國際和平狀況有幫助。

    他指出,第一趨勢是各大國間經濟依賴程度上升;第二是資訊透明網路化,使國家間的大規模偷襲、突襲變為不可能。他認為,將來如中美等主要國家間會就電腦安全方面達成協議。

    第三項趨勢是民主制度擴散,林中斌說,縱使不行民主制度的中國大陸也認為,忽視人民意見將「亡黨亡國」;第四項趨勢是世界災變上升,許多國家已將「救災」列為軍隊任務之一,也相對占去部分軍隊的預算與戰鬥訓練。

    第五是人類價值改變,以助人為樂;第六是人類因
戰爭(暴力)死亡率下降;第七是新能源發展使中東石油戰成為歷史;第八是世界人口成長速度減緩。

    林中斌表示,第九項趨勢是大陸轉向宗教。中共雖奉行無神論,但信仰各種宗教人數以億計;且大陸國家領導人也不乏對宗教有接觸者。據星雲法師回憶,前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就能背誦全篇佛經,即將在3月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他的夫人彭麗媛就是虔誠佛教徒。

    此外,林中斌指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與西藏佛教淵源也很深,並與班禪喇嘛、達賴喇嘛交好。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後,習仲勳在1980年時,仍會對外展示達賴送他的手錶。

    他認為,待習近平權力穩固、內政外交難題處理到一定程度後,可能會與達賴恢復接觸,或與西藏展開對話。

    林中斌說,上述趨勢會產生各國領袖理性看待與他國衝突、物質主義轉向精神物質並重、國際合作增加、主權意識調整等4項意涵。102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