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林中斌:釣島戰爭?打不起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711857.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3.02.22 04:24 am

 

釣魚台戰爭似乎一觸即發。

 

二月十六日,美駐日司令安傑雷拉對外說:「情形非常糟糕。」日方指責中方軍艦自去年四月至十二月底五次以雷達瞄準海上日艦及直升機。中方否認指控,卻說今年一月十日中方巡邏機遭日方戰機騷擾,雙方機翼距離只有五公尺。

在東亞緊張局勢的表面下,暗藏三大潮流。前二者引發了摩擦,但也限制了交火。

一、中國崛起,美國停滯,東亞失衡,遲早回穩。中國勢不可當,美國依然強大。兩國正在摸索彼此都可接受的新定位。調整期間,陣痛難免。中國想不戰而主東亞,因阻力最小。美國要日本對中國挑戰,但不要開戰。開戰會死美國人。中美都避戰。雙方雖有矛盾,但各為自身利益,持續提升合作。

 

二、對外強硬,對內收割,有時間性。各國政權更替之際(如去年美日大選、中國召開十八大),領袖對外強硬,對內增加支持,或減少批評。這是廿一世紀的新現象。在過去,拿破崙、希特勒、史達林對外侵略,為個人野心所驅使,不是對內表態。今日,各國領袖對外強硬,都有國內的考量。

中國九年至一二年中,正是薄熙來氣焰高漲之時。他批評胡溫對外軟弱,迫使北京不得不對外強悍。結果鄰國害怕,轉向美國求援。但現在薄已失勢,習近平政治資本遠比胡錦濤雄厚,鎮得住鷹派。北京已開始對外用軟硬兼施的細膩手法,可能逐漸回到九年以前聰明的安鄰睦鄰富鄰外交主軸。

美國總統歐巴馬,九年開始自伊拉克撤軍。擔憂反對黨批評他結束美國全球霸權,而喪失選票。因此,大張旗鼓的「重返東亞」、倡議「海天一體戰」、宣稱「歐亞再平衡」等。東亞鄰國也因此壯膽,表面上敢向北京挑戰,而私下仍常跑北京維持關係。這就是小國不得已而用的兩面下注避險策略。

歐巴馬現在已連任,無須擔憂反對黨批評他對中軟弱,因此將務實調軟對北京姿態。新國務卿柯瑞已宣稱:無必要在亞太增加美國軍事部署。何況,美國經濟疲軟、兩黨惡鬥國會癱瘓、軍事經費削減、貧富差距拉大、六人中一人是窮人、社會上下流動機會降低、教育水平降至全球第廿六名、專利數目下滑至中國之後。因此歐巴馬一月就職演說及二月國情諮文連續表明未來四年將以內政為優先。與中國長期在亞太抗衡?恐力有未逮。

日本安倍強勢抗中,其實為拉抬國內支持度,向經濟社會沉痾開刀。十二月十六日安倍當選首相,民調顯示四十九趴選民關心經濟就業,只十趴關心國防外交。一月底,安倍支持度上升六趴後,已託人向北京表示願對話。

 

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互相依賴,有增無減。我打你,我會痛。你捅我,你也流血。這也是廿一世紀不同於以往之處。六年後,中國已是日本最大貿易伙伴。二一一年,日本對華貿易占日本對外貿易廿趴以上。日本在中國投資八百卅億美元,僅次於香港,其實是外國第一位。雖然日本經濟依賴中國程度更高,但中日開戰雙方都沒好處。

廿一世紀的主流國家,人民為上,經濟為上,其程度超越以往歷史。世界已進入新紀元。各國為自身長遠利益,合作程度不斷上升。若只用軍事爭鬥的思維觀察國際趨勢,請準備享受驚喜。

 

(作者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為退休國際關係和戰略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