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10林中斌:釣島問題可望降溫


新聞速報 【中央社】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32013021000218.html

  accessed Feb 15, 2013

    中國大陸與日本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紛爭日增,引起可能戰爭的擔憂。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認為,美、日、中三方都無意開戰,估計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後,談判將會展開。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9日表示,已建議和中國大陸建立一條共同軍事熱線。
 

   在這建議之前,日本指控大陸一艘巡防艦以砲火射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艘驅逐艦,但大陸否認這項指控。 
 

   許多國際觀察家擔心,中日雙方會因釣島問題擦槍走火釀成軍事衝突。

    不過,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認為,中日之間不會開戰,在安倍2月下旬訪美後,可期盼中日展開談判。
 

   林中斌指出,雙方目前只是透過相關舉措不斷拉抬聲勢,以增加談判籌碼;但事實上,彼此間的外交溝通管道沒有中斷。
 

   林中斌認為,日本正遇到國內經濟、社會問題難以解決,安倍透過對外強硬拉高支持度,事實上經由釣魚台問題,他的支持度已提升6%8%;但他還是請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攜帶親筆信訪問北京,就是希望繼續透過外交管道化解衝突。

   至於大陸,林中斌表示,中共向來採取「硬一手、軟一手」的兩手策略,即使軍方態度強硬,但仍維持「經美制日」策略和外交接觸。
 

   就釣魚台問題,林中斌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見了山口,語氣緩和;大陸外交部也持續呼籲雙方透過和平協商解決爭端,這些都代表中共無意開戰。
 

   此外,釣魚台第三方關係人美國,也有自身問題。
 

   林中斌指出,美國有許多內政問題亟待解決,不想有外在事端,包括美國多家媒體都分析,美國總統歐巴馬這一任是「內政總統」,不會再似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時期那樣對外強硬。
 

   林中斌說,新任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在未上任時的1月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就說,美國沒必要提升亞太軍事部署,並應爭取與中國合作。
 

   美國今年1月底也派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訪問東京,公開談話雖然是要中日雙方克制、冷靜,但卻未訪問北京,林中斌說,這證實訪問的重心在要求日本克制。
 

   因此,林中斌認為,美、日、中三方都有意冷卻,估計安倍2月下旬訪問華盛頓時,美國再度與安倍溝通釣魚台問題,之後就有機會看到中、日雙方可能展開談判。102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