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16 林中斌:美定會拉住日本 不讓


日中軍事衝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4/0/4/0/102404070.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2404070&mdate=0116140241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1-16 14:02:41 

 

    中評社台北116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上午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釣魚台爭端上,美國希望日本跟美國是站在一起的,不希望中國與日本打起來;如果日本與中國要發生軍事衝突,美國一定會拉住日本,北京對此看得很清楚,經美制日會是有效的;中美高層之間有太多管道與機會隨時溝通,中方一定會跟美方說,要說到做到。 

  林中斌指出,日本的軍力在質與量都勝過中國,安倍晉三的姿態非常右,好像要一直幹下去的樣子,但其實主要考量還是在內政與經濟,安倍也知道現在這些做法是有限度的。

林中斌說,安倍在2006年當首相時,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右派當黑臉,都做完了,安倍當時可以做白臉;但這一次安倍要自己當黑臉,現在內政方面的滿意支持度已經上升了,還要先處理經濟問題,增加軍費只是做些軍事姿態而已。 


  林中斌說,美國給了安倍晉三一個小軟釘子碰,推遲安倍訪問美國之行,美國不希望日本與中國鬧得太僵,但希望日中互相箝制;現在中日關係很緊張,有很多言論,但要打仗並不是這樣的,而是準備好了,一下子快就打了。 

 

    林中斌說,美軍調整部署,加強關島軍力已經很多年了;重返亞太最早是軍方提出,國務卿希拉里後來發表演說,國防部長帕內塔又提再平衡,一度軍事與外交比從五十對五十改成是六十對四十,但亞太助卿坎貝爾最近則是強調整體,包括軍事與外交。 

  林中斌還說,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二任就任,優先議題是經濟與內政,現在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復甦,新國務卿克裡是外交老手,處理中國議題不是像希拉里那麼針對性,不過,也不見得是對台最好的情形。 

  林中斌說,美國亞太助卿會換新人,但在政策立場上,還是跟以前一樣,希望日本跟美國是站在一起的,不希望中國與日本打起來;過去美日雙方在談安保時,日媒報道總是說關係非常良好,日本一頭熱,但美國總是淡淡的。 


  林中斌說,雖然美國採取兩手策略,在釣魚台主權上不持立場,但這是矛盾的,對中國而言,聽起來是很勉強的;如果日本與中國要發生軍事衝突的話,美國一定會拉住日本,北京對此看得很清楚,經美制日會是有效的;中美高層之間有太多管道與機會隨時溝通,他認為,中方一定會跟美方說,要說到做到,帕內塔去年9月到北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