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星期專訪/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 習近平主政 將誘台走向談判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9/today-p1.htm

 

記者鄒景雯/專訪

中共十八大剛完成十年一度的權力傳承,前陸委會副主委、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指出,習近平政治資本雄厚,加上胡錦濤裸退的幫忙,未來十年,他會有所突破,中國社會不安情況危急,對貪腐必須迎頭痛擊。兩岸關係作為更為積極而細緻,引導台灣慢慢走向談判桌。

 


中委大換血 政治局新組合

問:你怎麼解讀十八大權力改組投遞出來的訊號?

林中斌:首先,這次的人事更迭幅度很大,中央委員有五十六%換血;中央軍委中幾位年輕將領,未經中間步驟,直接就跳上去了;政治局常委,只有兩位留下來,其他五位全是新的,是個非常新的組合。

其次,政治局常委選舉有幾個特色,第一,很多人說三位是江派,但我認為他們色彩不明顯,與人相處都好。如張德江與習近平關係不錯,曾出過有關習仲勛的書,張高麗與胡錦濤系統也很熟。姜維平甚至說他很驚訝張德江被歸為江派。其他幾位不能只用太子黨、共青團來分。如劉雲山,既是共青團,也是太子黨。王岐山是太子黨,但他在一九八年代,是趙紫陽的四大經濟智囊之一,是個改革派。李克強有共青團背景,但是他不得罪人。習近平是太子黨,但與其他太子黨不同,年輕時無家可歸,七年在農村受苦。文革十年,他父親被關了十六年。他是個典型的黨員,但不完全如此,他從他爸爸、到他自己、太太,對超現實的事務有興趣,包括佛教與氣功在內。無神論的黨,有這樣的領袖,怎麼歸類?第二,這些人都經過實務考驗,在菁英政體拾級而上。第三,從二○○二年開始的九位常委,現在恢復為七人,這應該是胡錦濤的意思。為什麼胡錦濤原來希望上去的人沒上去?也許是權力鬥爭,但論資排輩,仍說得通。李源潮、汪洋等年輕。上來的俞正聲、張德江、張高麗,都在政治局待得比較久。

胡裸退幫忙 習揮灑空間大

問: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會走上什麼道路?未來他會採取哪些做法?

林:習近平的政治資本雄厚,因此未來十年,許多胡錦濤不能做、不敢做、沒有做的事,他會有所突破。社會不安非常危急,經濟瓶頸嚴重,習近平沒有空間拖延,必須迎頭痛擊。否則,就像胡錦濤在二一一年七月一日紀念黨的九十年生日說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今年胡在臨別演說中再說一次:「反腐敗解決不好,會亡黨亡國。」我相信這不是他個人的看法,而是黨高層的共識。為了救黨,必須有強力的動作。

他們使命感怎麼來的?我覺得並非理想的催促,而是功利的考量。他們不願意黨亡在自己手裡,更不願他們的子孫無法享有現在所有的。這動力很大。

中國現在每天有五百個群眾事件,如請願、抗議,暴動等。局面無法持久,遲早會出事。為什麼胡錦濤不對貪腐有所作為?我在兩年前八月的「胡錦濤最大的敵人」短文裡說,地方貪腐官員「關係盤根錯節,後台老闆可能在政治局,就坐在胡錦濤身旁。因此胡投鼠忌器。」現在周永康走了,薄熙來下台,大石頭已經移開。雖然毛派在學界政界仍有人,勢頭已一蹶不振。

再者,習近平還有些想法沒說。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子突然無家可歸,他會對這個制度有什麼想法?幾個月前,我聽說習近平已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議,把毛的屍體移出紀念堂,理由是革命成功是所有無名英雄的功勞,不是一個人的,這個堂應該叫無名英雄紀念堂,與前面的無名英雄紀念碑呼應,但被否決了,理由是時候還未到。最近亞洲週刊報導,有些人到毛的故鄉去看地,是不是要搬遷?不曉得。我看在習的任內,這件事會實現。因此,連帶對政治體制改革,習近平會有想法。

政治經濟改革 必須要突破

我們看到烏崁事件、啟東事件、四川什邡事件等等,人民抗議政府就退了,這在以前是沒有的。另外,周永康管法政的位置已經降到政治局。這次法政最高的孟建柱,只是政治局委員而已。十八大之前,各省的政法委不再兼公安局長,也就是球員與裁判分開了。過去合在一起,成為貪污與打壓人民很大的來源。

習近平進入狀況會比我們想像的快,我想不需要五年。除了他政治資本雄厚,再者胡錦濤幫了大忙。胡的全退,讓江澤民不得不從軍委辦公室搬出去。今後老人干政會比以前少很多。習的揮灑空間比較大。

因此,我看習近平會做幾件事,第一,政治體制改革。過去溫家寶講很多次,別人把他當小丑。我看會做了。雖然在二年人民日報曾不指名地批判溫家寶,今年四月,在薄熙來已被拉下來後,人民日報已經改口肯定了政治改革。

第二是經濟,主要是構造上的問題。有些必須要改,國營企業太過龐大,資金流動不夠自由,國家銀行太獨霸。因此三月底間在溫州開始實驗,讓民間可以有小銀行。現在中國經濟遇到困難,正好是改革的機會。

毛澤東定位 將會重新評估

另外,在想法上要重新整理,有人說要批毛,我想不至於。但重新評估毛的地位,是有可能的。毛的地位在一九八一年經過長期辯論後才定調七三開,七分功勞、三分過錯。我看這還不夠。聽中國學者講,他們希望孔夫子的像能夠搬回天安門,但最大的阻力是孔夫子與毛澤東無法互容,必須擇一。未來十年或五年,重新定位毛澤東可能會開始。

跟隨來的是對天安門事件重新評估。不只是習近平與當時的改革英雄胡耀邦有關係,習仲勛還是唯一挺胡耀邦的元老。最後也因一九八七年大家圍攻胡耀邦時仗義執言,導致丟官。所以胡耀邦的平反會來。胡耀邦的兩個兒子胡德平、胡德華最近都很活躍。胡德平最近來台灣說他與習近平見了兩次,胡德華從去年六月開始,與趙紫陽獨生女、葉劍英的孫女與習近平的姊姊四人,有個新的太子黨每月聚會。這也是為什麼我早在今年初就認為胡錦濤與習近平是盟友,胡錦濤會裸退的原因。胡耀邦平反,趙紫陽是否要跟著來?我想會,再下來就是天安門的平反。當然這要等李鵬過去比較好辦,即使李鵬仍在,這事也會慢慢啟動。

再來就是對西藏與維吾爾的問題,會從尊重文化與宗教著手。因為現在透過經濟改善生活、政治實施高壓並沒有用。

兩岸關係作為 更積極細緻

問:今後兩岸關係的可能變化又是什麼?

林:對於兩岸的認識,習近平超過毛鄧江胡太多了,十七年在福建,五年在浙江,加上在上海一年,一共二十二年多,他與台灣商人、台灣菁英的互動非常多,所以曉得如何處理台灣問題。之前胡錦濤許多對台政策,來自習近平。習近平上台後,我想第一他不會用施壓的方式,因為這事以前做過,不靈。施壓,會給支持台灣獨立的人彈藥與營養。他會用誘導(entice)的方式,吸引台灣慢慢走向談判桌。

這有幾個可能,第一,飛彈部署。有位一星的解放軍將領對我們學者說:你們一天到晚提飛彈,這是個空議題,因為我們往後移,隨時也可以往前移。如果我在場,我會問:那你為什麼不後移?我認為這出在內部阻力,胡錦濤沒有政治資本,他沒辦法做。習近平不一樣,如果這是一個好的姿態,能改變台灣人對北京的想法,何樂不為?反正將來要用,立即用鐵道運到前面去,何況這些飛彈的射程都大大增加了,東風十一、十五最早的射程三百公里到五百公里,現在六百、八百、一千、一千二。但北京也不會直接給你,它會用一個談判的過程,來放。

另外一個可能,就是我們很在意的國際空間被打壓的問題。北京之前說過非政治性的可以寬鬆一點,但過去四年我們要了半天才得一點,像擠牙膏,半天才出來一點。我想習近平上來內部的掣肘與顧慮少,他會定原則一刀切,某種類型的非政治性空間一下子就開了。這對他也是加分。

第三,對於兩岸關係的一些用字,我相信他比較靈活。因為重要的是實質,標籤怎麼貼是其次。為什麼以前扣得這麼緊,也是因為內部有反對。其實,兩岸問題的根源都在內部。習上來後對於「一個中國」,會有比較創意的說法。今年二月北京清大楚樹龍教授提過「一國兩府」,當時台辦立刻否認說這純屬學者意見。我後來有機會問到楚教授,他說不完全如此,有些高層官員對此非常重視,所以這是個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