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林中斌:胡錦濤裸退 照亮其成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502813.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中共十八大落幕。令中外專家跌破眼鏡的是胡錦濤的裸退。胡打破廿五年來的傳統,離開政治局常委後,不再如鄧小平、江澤民留任軍委會主席兩年,而乾脆的退下。(背景請參考名人堂四月十一日「薄熙來地震後」和十月十二日「胡很可能裸退」)



有人說這顯示胡的「落寞」。或許並非如此。

胡此舉以退為進,逼江澤民在十月底搬出軍委會辦公室,將來很難干政。胡於是無言中幫習近平移開路上大石頭。胡與習暗中是盟友,皆屬改革先鋒胡耀邦的子弟。

中共歷代領導接班人中,唯胡無顯赫軍政家庭背景。父親小生意人,受當地共幹打壓。胡在位十年,保守勢力虎視眈眈、隨時可拉他下台,步胡耀邦後塵。他的政績得來不易。雖今日國內人民收入差距拉大、抗議暴動增加,他要負責任。但是胡不可否定的成就有十項(參考路透林洸耀分析):

一、對台突破:胡任內對台工作的進展令民進黨上台後都很難逆轉,必須「概括承受」。北京對台獨的夢魘已消失。

二、經濟輝煌:中國成為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外匯存底三兆多美元,十年增加十倍。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外國債主,捏了制美國的緊箍咒。一年章家敦所出版《中國即將崩潰》預言,漸被人遺忘。

三、和平崛起:避免戰爭開展外交。胡是任內唯一沒用兵的中共領袖。毛鄧都征戰境外。江澤民還對台海域打飛彈。胡任內,中美官方往來達到歷史前所未有的規模;德國向中靠攏,發言批美。

四、航母神州蛟龍:由於胡三年的拍板,「遼寧號」今年下水。載人的神州號太空船上天,蛟龍號破人類紀錄下潛入深海七千多公尺。

五、貪官判刑:胡任內拉下兩位政治局委員(陳良宇、薄熙來),江只拉下一位(陳希同)。省部級官員因貪、色下台九年就有十七位,創歷史新高。其他省部級官員遭免職的有因三年「非典」、五年松花江汙染、八年三鹿奶粉事件等。

六、化繁為簡:胡三年取消在機場為領導人迎送行的儀式,以及夏季高級官員到北戴河辦公,為國家每年節省上億元開支。

七、平反萌芽:打破黨內禁忌,五年為胡耀邦舉行九十冥誕紀念,開放網路上對趙紫陽的搜索,准許流亡海外民運名人劉賓雁遺體歸國安葬。

八、免農業稅:數億農民獲益。

九、危機果斷處理:胡如霹靂般處理三年潛艇事故、八年汶川大地震、同年爆發的金融危機。一二年的薄熙來事件只花八個月定案,相較於陳希同、陳良宇(江澤民愛將)兩年多,可謂迅速。

十、和諧人本:提倡「以人為本」、「和諧社會」下,宗教人口大增,孔子成為流行偶像。

胡的裸退對將來的意義如下:

一、習將提早掌權:胡的裸退將助習早日揮灑有所作為。

二、中共接班規範化:中共精英政體(meritocracy)權力交接將進入軌道穩定運轉,甚至不遜於歐美民主政體紛亂耗錢的選舉。

三、隔代接班成型:胡錦濤愛將胡春華已被視為第六代領導人,可能在十年後接班。胡錦濤裸退幫助習近平,等於間接種下習將幫胡春華順利接班的種子。雖然不如鄧小平在九二年指定胡錦濤將於二年上台來得明確,胡錦濤已在無言中安排了隔代接班人。

(作者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著有《偶爾言中》,現為退休教授)

2012/11/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