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兩岸/林中斌:蔡英文訪問大陸機會是有的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1&docid=1020827203 10:22:46  accessed Octber 23, 2012

閻光濤/整理

 中評社台北1023日電,針對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與國民黨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日前先後訪問大陸,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兩岸藍綠紅三方的關係,採取主動的是紅,因為紅有長期規劃、一致行動與資源,相對的,藍綠在政治、軍事是處於被動的。

  林中斌說,台灣的強項在社會方面,所以大陸方面讓陸客及官員來取經,因為繼續的改革是勢在必行的,台灣在此方面可以從善意的互動來發揮。

 但他也說,任何兩岸關係的互動,如果沒有跟美國打招呼,美國是會憂慮、猜疑的。

 美國在台協會新任台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日前表示,美國一向支持兩岸之間各個層級的互動,因而對於最近民進黨人士訪問中國大陸,我們非常樂觀其成。對於謝長廷十月初訪問大陸也表示,我們對此表示歡迎,因為我們認為,兩岸溝通將有助於互相瞭解,同時也對兩岸的長期穩定有非常大的幫助。

 林中斌認為,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要調整做法,民共關係才能運作下去,謝長廷的作法是技巧包裝,不這樣做,未來還是會敗選。

 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下來是否有機會訪問大陸,林中斌說,他認為是有的。

 林中斌指出,蔡英文在20105月曾說過,願意在沒有一中前提下去訪問,做實質對話;2012大選期間,蔡英文在對中國政策、大陸政策往中間走,但最後也許是黨內壓力而後退,再往前走不是沒有可能的,因為其主要幕僚羅致政也已經去大陸訪問過了。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