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 陸航母入列 學者:臨近18大
 
【中央社╱台北25日電】
 2012.09.25 04:55 pm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號今天交接入列,因大陸國慶及18大將登場,而且可用軍事實力氣勢壓倒日本。

    林中斌也認為,取名「遼寧號」,作法務實,可避免讓鄰國感到很大壓力。陸方以往均宣稱首艘航母以科研用途為主,這次首次把航母用途講得非常明白,前後說法「形成強烈對比」。

    大陸國防部公布,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上午正式交接入列。此舉可增強防衛作戰能力,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林中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國大陸101日國慶日與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即將到來。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胡溫)須交出執政10年成績單,航母正是其中一項。

    林中斌說,大陸航母現在還不能作戰,選擇此刻宣布,「是一種態度的表示」。此舉可讓日本知道中國軍事有實力做後盾,「可以用氣勢壓倒對方」。

    他說,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2009年推動唱紅打黑,確實對胡溫造成某種程度威脅,使胡錦濤一改「安鄰睦鄰富鄰」策略,開始「對外強硬,尋求對內減壓」,中方陸續與日本、越南、菲律賓出現衝突。

    林中斌說,隨薄熙來可能被處理,北京方面外交策略又逐漸到以往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老路「鬥而不破」、「強中有軟」。

 

    日本常務副外長河相周夫今天將抵陸,磋商釣魚台問題。林中斌說,陸方雖在會見前先公布航母交接入列消息,但相信陸方針對釣魚台問題仍會「保持一個空間」,會有技巧與彈性,不會讓事情不能迴轉。

2012/09/25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