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林中斌:釣島衝突停損點在中國經美制日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2/3/7/6/102237631.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237631&mdate=0917115854

2012-09-17 11:58:54

林中斌。(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917日電(記者 王宗銘)中日釣魚台衝突會如何發展?台灣退休教授(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上午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日雙方正進行法律戰,接下來可能是經濟制裁與外交戰,短期的停損點可能是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訪問北京後,中國經美制日。日本21日民主黨黨魁選舉的結果則是下一個觀察點,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即將於24日至27日訪問美國,應該會見到美國奧巴馬總統,美方可能表明在此事件不會支持日方的態度。
           林中斌認為,這一波中日緊張會如同今年中菲黃岩島事件與去年中越撞船事件緊張一樣,會慢慢和好,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這次亞洲行先訪東京,再到北京,北京應該仍會採取經美制日的模式。

  他指出,20109月,中日也發生撞船事件,當時美國奧巴馬總統特別經濟顧問訪問北京,胡錦濤特別接見,美中對後來發生撞船事件已有彼此立場的理解,發生撞船事件後,有競選黨魁需要的日相菅直人也見了奧巴馬總統,顯示中國透
過美國來處理與日本的爭議,經美制日。

  林中斌說,這種模式的潛在背景在於,亞洲主要國家的經濟互相依賴正在上升,小國對中國的依賴也在上升,中美、中日之間都是如此,彼此不願意打,也沒有能力打,即使現在衝突很熱,但他認為不會打起來,現在區域權力均衡還在調整中,是東亞緊張的主要原因。

  他還觀察說,美、日、中各自現在都是對外強硬,對內表態的階段,例如日本有所謂加分情形,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此事件協助其兒子競選自民黨黨魁,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大選前被質疑軟弱,現在的重返東亞動作可說是一種減壓。

  林中斌分析,中菲黃岩島事件顯示,雙方避免撞船,然後發動軍事演習,中國提升外交警告的強度,接下來是經濟制裁,中國經美制菲,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今年5月訪問北京離開後,中國船隻大量前往黃岩島,中方記者登島插旗後,菲律賓就軟了。

  林中斌說,現在中、日之間,中國不斷提升外交警告,但用字謹慎,希望不要造成真正衝突,雙方也保持隨時溝通,例如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走廊上握手,短暫交談約15分鐘。

  林中斌預期,中國這次應該也會經美制日,潘內塔先去了東京,再去北京,然後美方應該會再跟東京說,別鬧了,美國不會支持;中國現在也在談經濟制裁,還有萬船齊發釣魚台,接下來野田佳彥在21日民主黨黨魁選舉的結果則是下一個觀察點,此外,野田佳彥即將於24日至27日訪問美國,應該會見到美國奧巴馬總統,美方可能表明在此事件不會支持日方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