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04 林中斌:海巡南海操演恰到好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90472&type=%E6%94%BF%E6%B2%BB

〔中央社〕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表示,台灣處理南海與釣魚台需兼顧小國處境難為,海巡署在太平島實彈射擊彰顯主權,恰到好處。


  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日前親赴南沙視察,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今天則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飛抵太平島,視察駐島海巡部隊官兵火砲實彈射擊。

   林中斌表示,政府面對東海與南海的主權議題,必須有所作為,日前台灣提供香港保釣船補給的作法相對妥適,此外,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很適合台灣因應釣魚台爭議的策略,因為內容是各方所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他指出,政府當初以司法警察性質的海巡署替代海軍陸戰隊駐防太平島,今天看來仍是正確決策,因為中國大陸近年在南海與菲、越甚至美軍艦艇發生對峙,都是派漁政船,考量點就是若派軍隊,降低衝突的迴旋空間就被壓縮,在是否重派軍隊駐防太平島的問題上,台灣不應忘記自身是小國的事實。


    林中斌認為,釣魚台不但台灣沒有實質控制,背後還牽動美日陸敏感神經,但南海部分則實質控有太平島,處理這兩個主權爭議本就應有不同作法,政府以東海和平倡議面對釣島爭端、這次以海巡署在南海實彈射擊彰顯主權,作法恰到好處。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說,越南只要確認兩岸不聯手處理南海爭端,基本上只會做表面抗議,不可能升高衝突,也沒有哪一國敢在南海輕啟戰端。至於釣島爭議,丁樹範認為連中國大陸都無法派軍艦維護主權,也就不能苛責台灣政府保釣只出一張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