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29兩岸風雲會 : 釣魚台火藥味濃


林中斌:經濟相依,不會失控

 

http://www.rti.org.tw/radio/program/Program_DispatchContent.aspx?ProgID=294&DispatchID=46316


中央廣播電台 2012.08.29

 

尹涵

 訪──淡江大學前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釣魚台情勢最近因為日本不斷出招,引發與中國大陸的緊張情勢升高,也引發台灣及美國的關切。雖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已經派出副外相山口壯,帶著他的親筆信函,向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致意。

 但是另一方面,日本除了從821日起和美國舉行「奪島」聯合軍演外,95日起還將繼續與美國在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一連舉行三天的聯合演習;此外,媒體也傳出,野田政府正在加快收購釣魚台列嶼的動作,打算在九月就完成國有化。而北京也不甘示弱,除了解放軍報在日前釋放了共軍三大軍區在這個月接連舉行軍事演習的消息,其中,南京軍區近期更在鄰近釣魚台的東南沿海進行搶灘海空聯合作戰演習外;「環球時報」則批評日本是「在擦東亞一根很危險的火柴」;「人民日報海外版」更在前天先警告日本不要玩火;昨天又要求美方尊重釣魚台是中方的核心利益,並強調東亞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和復甦希望之所在,一旦開啟戰端,將是世界的災難,美國也難逃厄運。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往美國訪問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蔡英挺25日才剛向美國明確表達「堅決反對把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28日卻重申,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範疇。而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28日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中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方希望在釣魚台問題上「維持現狀」,並且對日本開出三個條件,包括「不准上陸、不得進行環境與資源的調查及不進行任何開發」,在這三不原則下,中方可以默認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只不過北京屆時仍會發表反對聲明,以安撫國內的反彈聲浪。而對於中國大陸與日本因為釣魚台升高的區域緊張情勢,馬英九總統除了在昨天再次強調,主權不讓,和平解決之外;外交部也重申,不會承認日本政府任何影響我方主權的言論或行為。怎麼看這場因為釣魚台引發的區域緊張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