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林中斌:既柔又狠…勿低估歐巴馬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290836.shtml

【聯合報林中斌】

2012.08.13 02:26 am

黑人入主白宮?當初認為不可能,後成事實。

然而,歐巴馬當政四年來持續被唱衰。因為,他是戰略家,聲東擊西,虛實並用,別人摸不清底細:九年在阿富汗增兵,為的是一四年完成撤兵。他對北京有兩面人權譴責,安全對抗,卻經濟交往,反恐合作。一年八月他得知賓拉登下落,不動聲色,暗中布局,一一年五月擊斃。動手前晚還否決副總統和國防部長反對出手的意見。

 何況,他做多說少。完成多項艱難工作,卻未渲染,大眾便淡忘了。

兩年來,預測歐巴馬連任失利的說法此起彼落。連同黨政治人物一度都對他敬而遠之,怕拖累自己。目前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八十五天,五五波的選情緊繃。但是他的四項有利因素不容忽視。

一、反守為攻出其不意。早在今年四月,他便全力發動質疑尚在暖身階段的對手羅姆尼報稅財務不清,及太晚退出有問題公司。歐巴馬一向避免攻擊對手,此舉令人驚訝。他已被共和黨攻擊了四年才還手,說得過去,但仍有所節制。在比例上,批評對手的負面競選廣告,他算少。至七月底,歐巴馬的負面廣告十二萬次,是肯定自己正面競選廣告六萬次的兩倍。而羅姆尼五萬次負面競選廣告,是羅一萬次正面廣告的五倍。羅姆尼尚未對選民介紹自己,卻已被歐巴馬釘死在負面形象上。

二、敗部復活屢建奇功。年十一月,美國舉行全國中期選舉,歐巴馬的民主黨潰敗。他成跛腳鴨,卻奮起克服劣勢,在十二月底獲得三項勝利:通過減稅法案;廢除軍中對同性戀「不問不說」的政策;通過「新戰略武器裁減」法案。全世界傻眼!今年七月,歐巴馬賭上政治前途,堅持闖關,在風雨飄搖中通過健保法案。這是民主黨努力數十年都未成功的勝利!

三、客觀情勢轉佳。今年五月,美國政府經費在四十個月以來,首度展現盈餘,給歐巴馬加分。今年,單身婦女和不上教堂者人口(傾向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增加,雙親家庭和天主教信徒人口(傾向支持共和黨的選民)減少。民調顯示:選民中喜歡歐巴馬個人的遠超過支持他政策的。根據今年五月Fox News Poll,前者為四十八%,後者為卅六%。意涵是:即使人民對施政結果不滿,仍然信任他的領導。八月三日,美國勞工局宣布:全國失業率八點三%「基本不變」(essentially unchanged),但就業人口明顯增加。七月分非農業人口猛增十六萬三千,優於市場預測的十萬人。八月一日,在三個關鍵的搖擺州(佛羅里達、賓州、俄亥俄),歐巴馬民調首次過半,領先對手六%至十一%。半世紀以來,所有當選的美國總統,在三州中至少拿下兩州。

四、對手弱點浮現。羅姆尼最近出國訪問,卻因一再失言,得罪了英國、汙辱了以色列、在波蘭他的助理又口出髒話,平添許多政治包袱。羅姆尼逢「中」必罵,使不少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共和黨大老不表支持。十月三日總統候選人辯論是選戰關鍵。八年同樣場合中,歐巴馬既柔又狠,拿捏精準。而羅姆尼發言一向容易犯錯,並不樂觀。羅姆尼配合共和黨為反對而反對,否定自己以前在州長任內支持全民健保的立場。這在辯論中很難自圓其說。

歐巴馬年底選舉會再度令人跌破眼鏡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著有《偶爾言中》,為退休教授)

2012/08/13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