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3 林中斌:兩岸一國預留空間未來討論國名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1/8/8/1/102188102.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188102&mdate=0803130241



2012-08-03 13:02:41

 

 

中評社台北83日電(記者 王宗銘)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在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表示,“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教授林中斌今天上午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兩岸同屬一國”這一次是新的說法,第一個可能是預留空間在未來兩岸可以共同討論一個國名,另一個可能是民進黨所批評的,比“兩岸同屬一中”的空間更為狹窄,而他認為第一個可能比較大、也比較像。

 
  林中斌解讀,他認為,賈慶林的講法應該不是個人意見,而是中共中央集體決定,像是中共前副總理錢其琛在20008月提出“兩岸同屬一中”後,即使換屆,中共仍沿用至今,並未改變。

  林中斌說,從大的趨勢來看,“兩岸同屬一國”的提出,顯示中共未來更細膩、更彈性來處理台灣國際空間的問題,因為這是台灣方面目前最大的顧慮,台灣國際空間議題與大陸對台部署飛彈議題都是台灣優先顧慮的問題。

  林中斌說,中共以前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現在講,“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空間變大了,另外也講一中“框架”,也是給與空間。

  對於“兩岸同屬一國”是否可以擱置兩岸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爭議?林中斌說,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中共現在相當了解台灣內部情勢,台灣對外提“中華民國”,“一個國家”是符合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的。中共等於是做球給馬英九。

  林中斌指出,中共在國際社會,實際上有零零星星的場合對於台灣的外交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其他國家外交官是看北京臉色的,北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外國人也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他認為,北京現在說“兩岸同屬一國”,其實對其他國家外交官沒有多大影響,不會對兩岸之外的第三者有影響,因為國際社會看的是實力,不在於名稱。

  至於有學者認為,美國可能不接受“兩岸同屬一國”,林中斌說,美國是現實主義者,要看實力的,即使對“兩岸同屬一國”不喜歡,也會看對方的實力,看實際的影響力,重視的是實質作為,像是最近有許多官員訪台,名稱是次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