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中日韓在談FTA 釣島不會真衝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20711 accessed July 30, 2012

中評社台北711日電(記者 王宗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教授林中斌今天上午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 示,中國大陸海軍從10日起進行東海實彈演習, 漁政船與漁船針對釣魚台出動頻繁,但在鷹派人士叫陣兩天後, 官媒卻刻意淡化處理。這是東海演習其中的一部分,也是對抗形勢上拉高、放任鷹派、 北京政府行動低調兼採外交抗議避免真正衝突的兩面手法。

林中斌指出,這種做法在軍事態勢上絕對不軟弱,但並不會打起來, 像4月初黃岩島事件期間,大陸解放軍將領羅援說了不開第一槍, 菲律賓跟越南其實都聽到了。

 

林中斌說,在2009年,中國大陸與美國、越南都發生過撞船事件;20109月,中日也發生撞船事件, 當時美國奧巴馬總統特別經濟顧問訪問北京,胡錦濤特別接見,美中對後來發生撞船事件已有彼此立場的理解,發生撞船事件後, 有競選黨魁需要的日相菅直人也見了奧巴馬總統, 顯示中國透過美國來處理與日本的爭議。

 

林中斌說,在中菲黃岩島事件期間,中國也透過美國向菲律賓施壓, 還採取經濟反制手段,減少大陸觀光客赴菲旅遊,並減少菲國芒果、香蕉銷往中國大陸,也是一例。

 

針對有日媒引述美國國務院高層官員稱, 美日安保條約範圍涵蓋釣魚台,林中斌解讀說, 在中菲黃岩島事件期間,美國曾說過,菲律賓有任何問題,美國會幫助解決,但是後來卻改口說不會選邊站; 這次釣魚台風波中,因為奧巴馬有內部大選需要,不能被質疑軟弱, 但是畢竟美國的經濟還是要靠中國,所以應該也會是類似情形。

 

林中斌說,他預期其實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會有真正衝突, 雖然中國尚未透過美國反制日本、韓國,但相信也會是如此,除了美中交手之外,週邊國家也都採取軟硬兩手,像是日本、 韓國也正在與中國處理FTA(自由貿易協定)問題, 也是兩面下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