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兩岸一國 林中斌:習近平對台政策序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0/today-fo1-3.htm?Slots=All

 

〔特派記者彭顯鈞、記者陳慧萍/中國哈爾濱台北連線報導〕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拋出「兩岸一國」論,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昨指出,即將於今年秋天接班的習近平,在東南沿海任職長達廿二年,對台灣的了解程度超越以往中國領導人,他預見習上台後,將致力於兩岸關係在現有基礎上「更往前走」;「兩岸一國」可說是習近平下一個階段對台政策的序曲。

國共論壇 大談政治協商議題

 

除了賈慶林的談話外,據指出,這次國共論壇的主題之一:「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就是中方要求的議題,中國學者的發言圍繞在政治議題,甚至對馬英九的兩岸立場提出質疑。

 

具代表性的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長余克禮就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海峽兩岸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

 

余克禮也暗批馬英九的「三不」,他指出,還是有人基於眼前政治利益,不敢理直氣壯堅持政治理念,「至今有些人還要講不統、不獨、不武,還有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之類的話」。

 

林中斌昨受訪表示,習近平長期在福建、浙江等地擔任要職,擁有廿二年對台的觀察經驗,胡錦濤十年任期內,許多對台政策就是來自習近平的建議,尤其在「爭取台灣民心」方面,獲得很大進展;習接班後,應會更積極,讓兩岸關係更往前進一步,且手法將更為細膩、多樣化。

 

林中斌說,賈慶林兩岸一國的說法,延續近年「兩岸同屬一中」的精神,但這是中共官方第一次沒有把「中國」提出來,彷彿是預留兩岸談判空間,這種說法已有些許「習近平的味道」,他推測習已開始實質參與兩岸事務。

 

林中斌指出,中國清華大學戰略所教授楚樹龍去年提出「一國兩府」,國台辦官員當時雖說這純屬學者意見,但據他了解,中共當局相當重視楚的說法。他大膽推測,「一國兩府」、「一個屋頂」很可能是習近平對台階段的新方向。

 

   外,針對兩岸政治對話協商議題,兩岸學者昨天在國共論壇上針鋒相對。

 

中國學者認為,若馬英九還停留在「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對「一個中國的共同內容」沒有具體表述,兩岸政治互信十年內無法突破。

 

中國學者周志懷表示,兩岸和平的制度化,須啟動政治協商,台灣不應迴避政治對話,「國民黨不能老是說,談這問題就會丟失政權」。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更認為,兩岸應共同捍衛中國主權,例如釣魚台,兩岸對一個中國越牢固,台灣國際空間越大,「希望馬英九未來四年增加一個中國的共同內容」。

 

淡江大學教授趙春山則表示,兩岸社會相互影響,已非政治力能左右,兩岸有共同思維、價值觀,才能推動兩岸和解制度化。

 

談到兩岸和平協議,台大副校長包宗和表示,台灣還需要更多時間凝聚共識,但未來和平協議是必須要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