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林中斌:馬最缺的 是大戰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104174.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

2012.05.20 02:38 am


    馬英九總統將於五月廿日就職,展開第二任期,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認為,馬政府最迫切的是擬定國防、外交、兩岸的共同「大戰略」。他說,馬執政以來,最缺乏的是「大戰略」的思維和目標,使政府部門在擬定政策時無所適從,在處理兩岸關係等問題也動輒得咎。

    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談到對馬總統第二任期大陸政策的建議,他表示,馬政府需要一個涵蓋國防、外交和兩岸的「大戰略」。

    林中斌表示,當前兩岸經貿和人員往來密切,雙方維持和平交往,但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台灣的國防仍需防備共軍來襲,這些現象相互矛盾。這種相互矛盾狀態,不僅使民眾不解兩岸定位,甚至軍方在擬定戰略目標時都會無所適從。

    林中斌說,馬政府需要的是一個結合國防、外交和兩岸的「大戰略」,明確兩岸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他認為,這一「大戰略」可分三步驟處理:第一步,政治上保持既有方法,維持兩岸和平交往。

    第二步為社會善意催化,即發揮台灣社會力量的強項。林中斌說,軍事和經濟都不是台灣的強項,社會才是台灣的強項,社會包括生活方式、人民素質,例如大陸民眾來台灣,可以學習和參考許多台灣社會好的東西,當然,壞的東西也可以避免。而台灣的生活方式,和其他的社會力量,也可潛移默化地對大陸社會和民眾,發揮無形的影響力。

    第三步是國防的多重嚇阻,第一重是兩岸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諸如維繫兩岸和平交往現狀,以非軍事方式達到降低軍事衝突的機率。第二重則是以科技的力量為後盾,其中科技包括高科技和低科技,百分之廿的高科技。

    林中斌指出,北京對台的戰略是首戰即決戰,不願意拖延,而台灣的做法應是讓中共在對台動武時,無法如願速戰速決,進來後不容易出去,使中共在考慮對台動武時,發揮嚇阻作用。

2012/05/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