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胡錦濤最大敵人的老闆就坐在胡身旁
 

    一年又八個月前,我寫道:「胡錦濤最大的敵人是地方貪腐官員。若不遏止,民怨上升,結合領袖間的政治鬥爭,將亡黨亡國。

但這些人關係盤根錯節,後台老闆可能在政治局,就坐在胡錦濤身旁。胡投鼠忌器,只能先鞏固自身權力,等時機,找代理人徐圖之。」

 

    薄熙來事件爆發後,我們看到他後台老闆是正是坐在胡錦濤身旁中共九個政治局常委之一的周永康。而拉下薄熙來和堅決對抗周永康的人正是與胡錦濤皆有胡耀邦的淵源的溫家寶,也可說是胡錦濤的代理人。

 

林中斌  2012421





林中斌:胡錦濤最大的敵人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781110.shtml   下載 2010812

 

林中斌【2010/08/12 聯合報】                    2010.08.12 03:17 am

 

    胡錦濤作為中共黨國最高的領袖,誰是他最大的敵人?美國?台獨?藏獨?疆獨?都不是。因為他們的「威脅」只會團結全國一致對外,進而鞏固胡及他繼承人的權威。

 

    胡錦濤最大的敵人是地方貪腐官員。若不遏止,民怨上升,結合領袖間的政治鬥爭,將亡黨亡國。

但這些人關係盤根錯節,後台老闆可能在政治局,就坐在胡錦濤身旁。胡投鼠忌器,只能先鞏固自身權力,等時機,找代理人徐圖之。

 

官員貪腐和國家缺乏民主有關。然而過度民主又可能全國大亂。

 

胡若不謹慎,將步他恩人胡耀邦後塵,被鬥下台,含冤而亡。

 

    中共零八年奧運成功,零九年亮麗度過金融危機,四月國際海上閱兵,十月國慶大閱兵,十一月美國總統謙虛進京求見。於是,胡固權成熟,開始動作。

 

以下事件,若無胡支持,不可能發生。但胡多隱而不見,這是他行事的商標。

 

零九年初,官方媒體受指示可報導國內壞消息。春節央視大樓失火,報導不是路透、美聯社,而是新華社。

二月,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在官方刊物《半月談》呼籲民主。

三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半官方媒體《新民周刊》唱和。

五月底,《趙紫陽回憶錄》香港出版,前中國新聞出版署署長杜導正公開承認協助出版,至今仍自由。

六月,刺官烈女鄧玉嬌在網民聲援下無罪釋放。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開始掃黑,之後逮捕一千人,判罪八十七位官員中有前司法局長文強,其中四位已處決。廿九日,胡錦濤呼籲:「積極推進黨內民主」。

九月,黨的四中全會決議官員需申報財產,可能借鏡台灣實施十多年的政策。

十一月,國營媒體揭露國營企業五礦集團汙染。

十二月,重慶市決定為五百七十三位文革犧牲者修墓並立碑紀念。

年底回顧,全年十七位省部級高官貪腐被捕判刑,創改革開放卅年來紀錄。

今年三月,第二號國家領導吳邦國在人大報告時罕見提及文革的禁忌話題。

四月中,胡耀邦辭世廿一週年,總理溫家寶在人民日報發表長文悼念。

七月底至八月初,有四起記者揭露社會黑幕而遭官商掛鉤勢力攻擊事件,但記者都得到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支持而勝出。

 

    實施以上開明作法的同時,北京仍然嚴厲對待異議份子,如重判揭發川震豆腐渣校舍的譚作人。可是,北京的保守措施是舊聞,而開明措施才是新聞。

 

    大陸目前的特殊狀況是:最高層的胡錦濤和溫家寶站在最下層窮苦人民那邊,對付中間貪腐的地方官員。

 

    多年來,大家常提的問題是:「兩岸相峙,時間站在哪邊?」其實,時間站在兩岸人民那邊。因為,政府是暫時的,人民才是永久的。

 

    兩岸人民關切的都一樣:少年的教育,中年的房貸,老年的醫療。兩岸政府,誰能站在兩岸人民那邊,誰贏。如果雙方都站在人民那邊,雙贏。

 

    台灣六十年來做了政治、經濟、社會改革的實驗,規模小,風險低。大陸規模大,改革風險高。我們改革的心得可提供,好的如官員申報財產可參考,壞的如國會打架可避免。

 

    台灣的大陸政策應兼顧交往和嚇阻。交往可幫助大陸人民提升生活品質,贏得好感,最後對台灣是利多。嚇阻是為了保護台灣這可貴的實驗室以繼續發揮它對大陸良性催化的作用。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